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162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8月09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严厉打击窃电违法犯罪
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有效遏制和打击全市窃电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的供用电秩序,保护国有资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青海省供用电条例》《供用电监督管理办法》《供电营业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窃电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打防结合、群防群治、依法依规反窃电工作思路,建立反窃电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反窃电工作高压态势,实现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遏制违法窃电犯罪行为。通过开展反窃电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反窃电工作联动机制,完善警企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营造依法诚信用电”“窃电违法的社会氛围。

二、任务分工

(一)负责反窃电专项活动的总体安排与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牵头单位: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二)根据反窃电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各项要求,配合供电公司开展反窃电活动。

牵头单位: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配合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信息化委、市公安局、市城乡规划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        

三、工作内容

(一)检查重点

餐饮、洗浴、网吧、歌厅、宾馆、商场、砖厂、中小规模高耗能企业、木材粮油加工业及临时用电客户、老旧城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用电客户。

(二)检查要求

1.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依托专业技术措施,重点对高损线路、台区、线损波动较大线路、电量变化异常客户等进行全面排查,筛查重点检查对象,确保现场检查工作实效。

2. 全面开展计量装置封闭完好性及安装位置合理性普查工作,对用电客户的计量箱封闭情况及封印施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未施封的计量装置在确认无窃电问题后全部加封;对计量箱封闭性能不能满足防窃电要求的进行统计上报。

3.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针对难以确定窃电时间和窃电量的实际,联合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共同取证,确保窃电量得到合法有效认定。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县区、各部门、国网海东供电公司要高度重视此次窃电、违约用电专项整治活动,充分认识反窃电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专项行动顺利进行。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及《供用电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用户对窃电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认识,取得社会各界对反窃电工作的支持。二是广泛宣传窃电的社会危害性,展示打击窃电的决心和力度,有效震慑窃电违法犯罪。三是加强新闻报道力度,公布查处典型窃电案件,曝光窃电分子的不法行为,展示打击窃电的决心,形成打击窃电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三)规范流程,处罚到位。进一步加大窃电案件的查处力度,对查获的窃电案件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检查、计算、处理三分离的原则,规范流程,处理到位。对性质恶劣、数额巨大的窃电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对窃电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四)加强总结,注重防范。对反窃电发现的窃电案例认真总结,加强分析,找出规律和特点,制定针对性防范措施,不断提高计量装置的技防能力和水平,震慑窃电分子不敢窃、不能窃。

 

 

 

 

                             2018年8月8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