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217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调整海东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
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职责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鉴于人事变动及工作分工调整,为更好地做好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现将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做如下调整,并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

一、领导小组成员

 长:马统邦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郭虎春    市政府副秘书长、生态办主任

        张启庆    市农业发展委主任

 员:马文选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贺建军    市财政局局长

        王国林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韩海峰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曹良泰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刘贵尧    市水务局局长

        燕永翔    市林业局局长

        陈文鑫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赵幸福    市商务局局长

        毛学鸿    市统计局局长

              市供销联社主任

              市农业发展委副主任

        达明山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张晓敏    市金融办融资促进科科长

        朱谦旻    农行海东分行行长

        方宏斌    人保财险海东分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发展委,韩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相关部门职责

市农业发展委:负责“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拟定“菜篮子”工程建设年度计划,“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和“菜篮子”产品生产。指导市内“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领域的合作和“菜篮子”产品产销对接及营销网点建设。指导“菜篮子”生产实用技术的推广服务。指导农牧业投入品的使用监管和全省农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指导开展“菜篮子”产业的科技培训。指导“菜篮子”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在生产、流通、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引进、示范,加快科技转化率。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菜篮子”工程建设监督检查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菜篮子”工程建设发展规划的制定及“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质量安全、信息监测发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立项;负责“菜篮子”产品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工作。根据市场价格动态变化,实施价格预测预警,进行必要的价格干预。协同市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负责查处捏造、散布虚假价格信息,围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菜篮子”市场价格秩序。

市财政局:负责“菜篮子”建设专项资金的筹集、管理和监督。负责制定“菜篮子”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会同农牧等部门制定“菜篮子”工程建设各项扶持政策。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落实“菜篮子”生产基地基本农田保护政策,协助农牧部门监督落实县区政府农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将“菜篮子”生产基地划入基本农田进行“红线”保护,监督检查“菜篮子”生产基地占用耕地补偿制度落实。

市环境保护局:负责对“菜篮子”生产基地土地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影响“菜篮子”产品质量卫生安全的生产环境污染源。配合农牧部门加强对“菜篮子”生产基地污染防治,引导“菜篮子”生产者合理使用肥料、农药、兽药、农用薄膜等农牧业投入品。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确保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畅通,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对“菜篮子”生产基地主线道路硬化。

市水务局:负责“菜篮子”生产基地水利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

市林业局:协同市农业发展委负责林果业科学技术开发、示范与推广,推进林果基地的开发、建设。

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农牧部门拟定并监督实施“菜篮子”产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及相关制度,开展风险监测项目培训、督导。收集、汇总、分析“菜篮子”产品安全风险监测及抽检信息,及时提出安全风险预警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追潮体系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规范管理市场交易秩序,严格市场准入,查处假冒伪劣及无照经管“菜篮子”产品等违法行为。培育“莱篮子”产品品牌。指导监督“菜篮子”产品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机制建设,建立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菜篮子”产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指导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市商务局:负责拟定“菜篮子”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年度计划。推进对含“菜篮子”产品的农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标准化菜市场的规划建设。推进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销售方式,培育扶持政府可控的大型物流企业,落实“菜篮子”重要商品储备和投放工作。指导开展“菜篮子”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市统计局:组织实施全市“菜篮子”产业基本情况统计,定期发布“菜篮子”产业统计情况。

市供销联社:指导“菜篮子”生产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超对接、农市对接,培训农畜产品经纪人、鉴定商品基地、初级市场、物流配送网络、农畜产品交易等中介机构。协调、指导农畜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设。

市金融办:负责全市金融组织信贷投放“菜篮子”工程建设的监管,定期分析金融形势和金融运行情况对农牧业发展的影响,拟定并组织实施金融支持“三农”的政策措施。

农行海东分行:支持“菜篮子”产业发展,为“菜篮子” 基础设施建设及生产、加工、流通体系建设提供信贷支持。

人保财险海东市分公司: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功能,为“菜篮子”工程种植、养殖业发展提供保险支持。

 

 

                           2018年11月12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