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226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3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30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及
偿债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形成良性循环的政府债务资金运行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规定和市政府38次常务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全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及偿债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偿债责任担当。为加快海东核心区及工业园区建设步伐,自撤地设市以来,市、县区政府及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所属各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企业多方融资,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的总体债务规模较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任务艰巨,部分县区及平台公司“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尚未牢固树立,仍存在侥幸心理,局部可能发生债务风险情况不容忽视;在债务偿还工作中还存在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偿债责任不清、偿债意识不强、偿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未从思想上真正把政府债务化解工作重视起来。各县区、海东工业园区、市直各债务相关部门、各融资平台公司及国有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政府性债务化解及风险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当和履行偿债主体责任,坚决做好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确保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落实到位。

二、妥善化解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大政府债务约束力度,有效抑制地方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确保有限资金能够投入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任务和全市重点项目上,切实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要根据地方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系统录入数据及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实施方案,严格隐性债务管理,按月动态监测隐性债务化解情况,通过实施一系列年度具体措施和中长期规划,使债务规模和偿债能力相一致,实现财政预算收支平衡,确保隐性债务“只减不增”,逐步将隐性债务规模缩小至合理区间。

三、加快市场化转型,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要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级融资平台公司资金流动管理,各融资平台公司必须制定分年度偿债计划,建立偿债机制,加强风险管控。必要时可将融资项目3个年度的财务成本纳入投资总额,提前预测现金流、还本付息等信息。同时,将债务偿还工作作为考核企业负责人的第一指标,纳入年度管理。市、县区要支持平台公司吸纳优质资产,不断加强平台公司发展能力,完善造血功能,切实发挥平台公司市场化运作融资对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撑和推动作用。不断加强平台公司管理水平,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防范债务风险,筹集安排偿债资金。各县区要把政府债务分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一般债务的收支要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专项债务的收支要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的财政补贴等支出按性质纳入相应政府预算管理。进一步加强清理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把当年的超收收入、新增财力、两年及两年以上的结转结余资金、当年政府性基金结转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30%的部分,全部用于债务偿还和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加大化解政府债务资金筹措力度。要按照相关规定,将以前年度以各种形式设立的偿债准备金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编制三年滚动规划分年度纳入预算安排,优先用于偿还到期的政府债务本息。要将当年土地出让收入主要用于当年偿债支出,在当年贷款本息资金没有筹措到位的前提下,土地出让收入优先偿还当年到期贷款本息,不得用于其他支出。

五、完善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政府性债务化解及风险防控工作是关系全市财政金融风险的大事,市政府将债务化解和风险防控等债务管理工作,纳入各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范围,严格落实领导考核制度。各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按照“离任要审计、终身要负责”的要求,建立完善债务风险管控责任制度,并根据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的《债务风险管控责任书》,与所属相关部门签订相应的《债务风险管控责任书》,规定责任范围和处罚条款,一旦出现债务风险,追究相应责任。根据《海东市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置预案》的规定,市政府将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不重视、年度偿债资金安排不到位及发生逾期、违约等政府性债务风险的县区,开展专项调查或专项审计,核实认定债务风险责任,视债务风险事件形成的原因和时间等情况,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六、加强偿债管理,做好2019年偿债工作。各县区要严格按照“谁举借、谁使用、谁偿还”的原则,做好“借、用、管、还”的管理和监管制度。法定限额债务要纳入预算管理,加强偿债资金核算,偿债计划与年度预算同安排,将偿债支出作为年度预算的刚性支出,特别是要将当年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纳入年度预算作为底线,做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偿债。隐性债务要通过增收、节支,盘活存量资金、出让部分政府股权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等方式积极筹措偿债资金,按照协议认真履行偿债责任,按时还本付息,不得转嫁债务或逃废债务。为确保到期债务按时偿还,需要增强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做好基础性准备工作,深入分析到期债务详细情况,开展2019年还本付息测算,积极落实偿债资金,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认真制定2019年还本付息偿债计划,偿债计划由各县区、海东工业园区、市直各债务相关部门、各融资平台公司和国有企业负责填报,于2018年11月27日前报市财政局。各县区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工作要求,认真摸清本级政府债务、项目及欠款、2019年还本付息情况,由县区政府“一把手”负总责,牵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形成《县区政府债务及还款计划的报告》,连同会议纪要,于12月15日前上报市政府。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