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8〕243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2019年供暖季
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做好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党和政府形象,是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根据国家、省上统一安排部署,为进一步2018—2019年供暖季做好采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确保全市燃气市场稳定,居民用气安全,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全面压实工作责任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的领导、协调,市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海东市今冬明春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市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各县区也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各县区政府要切实承担起本县区天然气供应保障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分管同志具体负责,通过政府协调、上下联动、企业负责、全民监督,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统筹调度、应急处置等工作,实施“压非保民”,优先保障居民和民生用气,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供暖季保供不出问题。

二、确保民生用气正常供应

(一)建立协调机制,争取多方支持。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对全市居民生活用气和民生用气实际需求、民生用气缺口进行进一步核准,加大与省上有关部门、上游供气企业及城镇燃气企业的对接力度,确保民生用气稳定供应。严格执行《供气合同》,合同气量不足的县区,要通过采购市场化气量的方式对企业予以补足。燃气企业要主动向市、县区政府有关部门报告和上游公司所签订的气源指标合同、年执行量、缺口量、缺口原因;如需采取停限供措施,须提前告知用户并向有关部门报备。

(二)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组织相关单位、燃气经营企业落实“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始终坚持民生第一的保供原则,按照《城镇燃气管理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全市、各县区和燃气经营企业、集中供热企业采暖季天然气应急保障体系,切实做好安全用气的督导检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生和社会经济的影响。按照国家要求的1O%、 20%压减目标,细化完善《应急保供预案》,督促城燃企业与下游用户进一步完善供用气合同,全面建立《调峰用气对用户告知签约制度》,对调峰用户做到提前告知,保证在极端条件下“压非保民”调峰措施切实可行。遇有天然气重大失衡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适度压减工业、商业用户气量。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燃气供应有序。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和燃气企业协调上游气源供应保障工作,切实建立供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今冬明春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居民生活采暖、公共服务(学校、医院、养老院等领域)、城市公交、出租等用气需求;加强天然气市场和价格日常监测,坚决防止供暖季调价行为,加大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依法查处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环节、强制服务等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以及串通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天然气市场正常秩序。市城乡规划建设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配合,对不严格按《供气合同》执行或者对门站价格气源指标内的天然气进行贩卖、倒卖的燃气企业,一经查实要依法严厉打击,建立“黑名单”制度,全面落实天然气企业安全责任、诚信责任、优质服务责任,必要时启动约谈问责机制,真正使燃气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市市场监管局要提高市场检查的频率和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秩序等不法行为。同时,切实做好化隆、循化县的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规范LNG槽车运气保障工作,了解液化气供应工作,最大限度让利于民,对企业部分收益差价县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三、切实保障燃气安全运行

(一)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安监局、城乡规划建设局、按职责分工,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对市内天然气长输管道、配气管网加强安全监管和行业监管。

(二)各城镇燃气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用户安全用气知识宣传,对管网安全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台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发挥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开展天然气运行安全检查,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签订《农村防范盗气盗电行为安全监管责任书》,严防农村盗用管道天然气违法行为发生。

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一)各县区要建立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机构,明确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具体名单于12月28日(星期六)前报市发展改革委。

(二)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天然气保供日报告、周例会、月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并上报天然气保供相关情况。对发现的个案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三)各县区、各部门要大力宣传全市天然气保障供应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认真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各级新闻媒体要加大力度宣传国家、省、市落实供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要密切关注和合理引导网络舆情,防止不实报道和恶意炒作。

(四)各县区、各部门对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保供中履职不力,造成重大后果的部门和个人,要严肃问责。对失信企业通过纳入企业信用记录、“信用中国网站”等方式予以惩戒。

五、提前谋划下一阶段工作

各县区、各部门要在确保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和群众温暖过冬的基础上,及早谋划2019年天然气供应保障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方面:早定用气总量,各县区政府要统筹总量,各相关部门协调燃气企业主动与上游供气企业对接,合理安排用气计划。早定清洁取暖规模,参照今年“煤改气、煤改电、车改气”的基数,合理确定2019年具体工作。早签供需合同。早定储气设施建设计划,稳妥推进2018年度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项目。早定价格机制。早定引导性政策,合理控制工业用气,确保居民用气和大民生用气全面保障。

 

 

 

 

                         2018年12月27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