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9〕32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13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2019年投资和项目工作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国有企业:

《海东市2019年投资和项目工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3月8日



海东市2019年投资和项目工作“百日攻坚”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9〕4号),为加快推动2019年一季度投资和项目工作,确保实现投资和项目工作首季“开门红”,决定第一季度开展投资和项目工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中全会、市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稳增长、稳投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兰西城市群建设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提高站位、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推动投资和项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把投资拉动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培育新增长点的关键抓手,集中精力解决投资和项目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目标要求。各县区、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部门,市属国有企业要围绕一季度“投资增长9%”的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落实目标责任,切实体现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做好开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3月份续建项目全面复工,新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全市上下、各行各业大建设的生动局面,务必实现投资和项目工作“开门红”。

(二)重点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促投资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集中精力解决投资和项目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实现投资和项目工作“开门红”,当前的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是:

一是突出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前期项目的可研、初设、环评等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明确阶段目标,跟踪管理,力争早日达到建设条件。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前期经费投入力度,创新项目开发建设模式,畅通政策性融资、金融性融资、社会性融资等融资渠道,弥补财力和建设资金不足。盘活存量土地,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重点抓好青海宏恩乐都区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融合示范项目、青海荣泽年产10万吨生物有机肥扩建项目、民和县2018年水利工程灾后重建项目、化隆县群科特色小镇兴隆路、海东富硒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化隆县黄河168公里基础设施与景观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需上报国家及省上审批核准的重大项目,要落实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积极做好对口衔接;对市上审核的项目,加快实行“并联”审批,畅通要素保障“绿色通道”。加强与国家部委及省厅局的衔接汇报,力求更多重大项目纳入国家项目库和专项规划。(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

二是做好首季各类项目开复工。为实现一季度全市“投资增长9%的目标任务,市发展改革委梳理制定了海东市2019年一季度开复工项目计划,拟开复工项目219项,总投资557.8亿元,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20.3亿元。各县区、各部门要根据安排,对项目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再对接,集中力量推进乐都区公园1号、平安区祁家川河防洪工程(三期)、白沈沟流域农村污水管网二期工程、民和县海鸿五期、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综合办公楼、化隆县第一中学普通高中、海东工业园区纬五路市政道路工程等新建项目3月份的开工建设。抓紧启动今年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务必一季度开工建设。要切实落实责任,增强时间和效率观念,抓早抓紧、抓细抓实,确保续建项目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文体旅游广电局、海东城投公司)

三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紧抓不放。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乐都杨家水库工程、碧桂园二期、平安袁家村、湟水流域生态修复工程、中国电信数据中心项目、青海比亚迪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及回收建设项目、市体育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等重大项目,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通过重点项目推进会、现场督导等方式,保持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势头。对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干推进机制,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各市级行业部门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认真做好重点项目相关前期手续办理。(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教育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文体旅游广电局、卫生健康委员会、海东城投公司)

四是加快节能减排项目实施进度。尚未开工的乐都区引胜路等道路风光互补照明示范工程、乐都区文教路等道路两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乐都区慢行系统一期工程、乐都区雨润镇至主城区段污水管网工程、乐都区火车站至段堡村污水管网工程、循化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海东工业园区平北经济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和回用工程、民和县团结路至金星村污水主管网工程等项目一季度全面开工建设。确保已开工的乐都区滨河北路两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平安区白沈沟流域农村污水管网二期工程、民和工业园区综合废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管网工程、化隆县群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二期)、循化县清真食品产业园区工业废水深度处理项目、海东市核心区公交车辆停保场及配套设施项目、海东市综合监测中心等在建项目尽快建成验收。(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海东城投公司)

五是加快推进中央及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截至目前,2018年已安排资金但未开工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项:民和县殡仪服务中心、公益性骨灰安葬设施、化隆县塔加乡曹旦麻村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循化县档案馆、循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循化县人民医院住院医技楼,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10项:平安区洪水泉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化隆县雄先乡、二塘乡等各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项目,采取倒排工期的办法,务必于3月份开工建设,尽快形成投资实物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档案局、文体旅游广电局)

六是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各项目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和省上的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投资重点,高起点、高站位、高质量策划、筛选项目,紧紧围绕城市核心区、园区、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突出抓好项目储备工作,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认真研究、梳理招商工作规划、重点招商产业,有目标、有目的、针对性地登门招商,提高招商质量和水平。(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讲政治、顾大局,讲责任、强担当,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抓紧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确保责任到人,目标到人。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项目工作机制,以上率下,凝聚合力。市政府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和检查督导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扎扎实实地推进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考核机制,对未按时间要求落实项目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问责。市政府将在4月上旬专题听取各县区、各部门落实情况的汇报。

(二)强化协调服务。市县区财政部门要及时下达拨付项目资金,加强资金监管。交通、水利、林业、教育等项目主管单位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力度,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发改部门要把好项目审批关,加强统筹协调、调度和指导,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保等部门要围绕项目建设,协调配合,搞好服务,切实解决好项目用地、环评、规划审批等。

(三)强化项目管理。对已下达各类投资计划,明确到具体项目的,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转发。各级财政部门要在投资计划转发和分解后,10个工作日内将资金拨付到项目建设单位。各项目主管部门要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和计划执行等情况,主动了解、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切实加快推进执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附:海东市2019年一季度预计开复工项目责任清单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