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9〕53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09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引黄济宁”工程建设
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互助县人民政府,市政府相关部门:

现将《海东市“引黄济宁”工程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2019年4月4日




 

海东市“引黄济宁”工程建设

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方案

 

引黄济宁工程是2018年8月21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推进的重大引调水工程,是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支撑国家兰西城市群发展、保障西宁海东城市供水安全的重大举措,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实施扶贫开发和改善民生的富民工程、生态工程。工程开发任务为城镇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农业灌溉供水及改善生态环境。为保证“引黄济宁”工程前期工作和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顺利实施,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 “引黄济宁”工程建设占地范围内禁止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青政〔2019〕22号)和《关于做好“引黄济宁”工程征地移民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项目背景

(一)工程简介。“引黄济宁”工程利用龙羊峡水库作为取水水源,自龙羊峡水库大坝上游左岸约5公里处引水,进水口高程2530米,设计引水流量38.14立方米/秒。经隧洞穿越拉脊山自流输水至湟水右岸支流教场河,在教场河左岸前窑村附近出洞,出口高程2495米,引水隧洞为压力洞,设计洞径6.5米,全线隧洞长约75.2千米,最大埋深1350米。沿线布置4条支洞,一座竖井,支洞总长约14公里,竖井深430米。隧洞出口布置消能电站和2台调流调压阀。采用长隧洞自流输水至湟水河右岸,向西宁、海东城区、湟水南岸灌区及生态林供水,并为湟水干支流生态补水。近期水平年2030年拟调水量5.63亿立方米,远期水平年2040年引黄济宁工程调水量9.63亿立方米,其中东部城市群供水6.22亿立方米(西宁市5.07亿立方米,海东市1.15亿立方米),湟水南岸农田及生态林带灌溉供水1.86亿立方米(西宁市0.42亿立方米,海东市1.44亿立方米),河道生态补水1.55亿立方米(西宁市1.08亿立方米,海东市0.47亿立方米)。工程静态总投资374亿元,建设工期为8年,工程的实施将为海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供水保障。

(二)项目进展。“引黄济宁”工程可研报告于2018年12月10日正式报送水利部,并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初步审查,已修改完善,其他附件、专题正在陆续完成,将逐项报批。工程计划于2019年7月份开工建设,现进入“引黄济宁”工程移民征地实物调查阶段。

二、征地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目的、范围和内容

 “引黄济宁”工程征地移民实物调查的目的是为分析、评价征地移民对区域社会、经济的影响,进行移民安置规划,编制补偿投资提供基础资料。工程占地区范围涉及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互助县四个县区35个乡镇,其中乐都区涉及14个乡镇、平安区涉及8个乡镇、民和县涉及11乡镇、互助县涉及2个乡镇。主要调查内容:农村个人实物、农村集体实物、个体工商户基本情况、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铁路设施、公路设施、输变电设施、电信线路设施、广播电视工程设施、水利设施、天然气等管道工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文物建筑等。

三、保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要深刻认识实施“引黄济宁”工程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推进“引黄济宁”工程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配合做好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工程建设各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一是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推动“引黄济宁”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市水务局,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发展改革委、市水务局分管同志兼任副主任。二是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海东市“引黄济宁”工程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水务局,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市“引黄济宁”工程的日常协调工作。三是市级各成员单位成立相应的“引黄济宁”工程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明确职责,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相关工作,及时解决好征地移民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四是涉及相关县区政府成立“引黄济宁”工程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县区及乡镇、村的具体工作。五是工程涉及相关乡镇要成立相应的“引黄济宁”工程征地移民实物调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负责开展建设征地移民实物量调查的具体工作。

(三)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履职尽责。市级各成员单位、涉及县区政府、乡镇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密切配合省“引黄济宁”协调领导小组和移民征地实物量调查小组对建设范围内的实物量调查、登记、公示、核定,经涉及居民户主或者单位负责人和调查现场代表各方签字认可后建档建卡。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四县区人民政府负责组织本县区相关单位和涉及乡镇,密切配合调查组开展工程征地移民实物量调查,并对本县区调查结果负责,核实签字盖章后报市级“引黄济宁”办公室,并对调查过程中出现的纠纷、矛盾及时协调处理;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积极配合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市委政法委负责制定移民维稳预案,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在其他项目审查批复过程中,与本工程建设范围、影响范围存在冲突的,及时上报省“引黄济宁”办公室,并积极协调解决;市工业信息化局负责协调项目区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配合开展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市公安局负责配合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在工程征地拆迁移民实物量调查过程中,对肆意闹事、乱占、乱建、乱栽、乱种、擅自开发土地、户籍擅自迁入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并依法处理;市民政局负责积极配合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工程办理前期手续阶段和实施阶段,若需要财政资金配套,提前予以计划,并积极配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负责配合对项目区范围内土地类型进行确认,协调完善征用土地和移民建房用地手续的办理;市生态环境局积极配合好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市住房建设局负责依法对原住房及建筑物进行核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对工程范围内影响公路进行核查,积极配合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市水务局负责具体负责“引黄济宁”工程日常协调,全程参与建设征地及移民安置实物量调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负责提供相关农田基础数据、图纸,积极配合调查组开展工作;市林草局负责建设项目林地清理和林木砍伐等有关手续协调报批,派专人全程参与实物指标调查,并对调查成果予以确认。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强化舆论引导,扎扎实实做好政策宣传、纾解情绪、化解矛盾等群众工作,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采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加强宣传和报道,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引黄济宁”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配合项目实施。

(五)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担当。一要抽调市推动“引黄济宁”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市级督查组,对涉及县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二要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与全市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加大依法依规整治惩罚力度,形成对乱占、乱建、乱栽、乱种、擅自开发土地、户籍擅自迁入等违法行为的强大震慑力;三要加强信息反馈,实现信息共享,各县区和成员单位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互相反馈有效信息,加快推进“引黄济宁”各项工作。

 

附件:涉及海东市“引黄济宁”工程建设征地影响行政区域汇总表


附件

 

涉及海东市引黄济宁工程建设征地影响

行政区域汇总表

序号

行政区域

县区

乡镇

 

总计

 

4

35

1

乐都区

 

1

14

(1)

城台乡

 

 

1

(2)

峰堆乡

 

 

1

(3)

高店镇

 

 

1

(4)

洪水镇

 

 

1

(5)

拉达土族乡

 

 

1

(6)

芦花乡

 

 

1

(7)

碾伯镇

 

 

1

(8)

蒲台乡

 

 

1

(9)

亲仁乡

 

 

1

(10)

瞿昙镇

 

 

1

(11)

寿乐镇

 

 

1

(12)

下营藏族乡

 

 

1

(13)

雨润镇

 

 

1

(14)

中坝藏族乡

 

 

1

2

平安区

 

 

8

(1)

巴藏沟乡

 

 

1

(2)

古城乡

 

 

1

(3)

洪水泉乡

 

 

1

(4)

平安镇

 

 

1

(5)

三合镇

 

 

1

(6)

沙沟乡

 

 

1

(7)

石灰窑乡

 

 

1

(8)

小峡镇

 

 

1

3

民和县

 

 

11

(1)

巴州镇

 

 

1

(2)

川口镇

 

 

1

(3)

古鄯镇

 

 

1

(4)

核桃庄乡

 

 

1

(5)

李二堡镇

 

 

1

(6)

马场垣乡

 

 

1

(7)

满坪镇

 

 

1

(8)

西沟乡

 

 

1

(9)

峡门镇

 

 

1

(10)

新民乡

 

 

1

(11)

总堡乡

 

 

1

3

民和县

 

1

11

(1)

巴州镇

 

 

1

(2)

川口镇

 

 

1

(3)

古鄯镇

 

 

1

(4)

核桃庄乡

 

 

1

(5)

李二堡镇

 

 

1

(6)

马场垣乡

 

 

1

(7)

满坪镇

 

 

1

(8)

西沟乡

 

 

1

4

互助县

 

 

2

(1)

高寨镇

 

 

1

(2)

哈拉直沟乡

 

 

1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