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9〕74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09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09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在全市开展“会战黄金季”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关于在全市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5月7日

 

关于在全市开展“会战黄金季”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9〕47号),市政府决定在二季度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结合海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省委“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实施城市崛起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综合施策、狠抓落实,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保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二季度是我市生产发展投资消费的黄金季,要保持“百日攻坚”行动精神状态,巩固一季度发展成果,紧盯全年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激发工作热情,会战阶段目标,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具体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把方向与讲方法并举。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取向,分析研判形势,把握发展规律,扭住关键环节,掌握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二是善统筹与抓重点并举。立足工作全局,把握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抓实重点任务,聚集要素保障,以点带面、协同推进。三是强内力与聚外力并举。善于借力用力,增强抓落实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在国家政策中谋求发展机遇,扎实做好自身工作,赢得更大支持,形成内外发力、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格局。四是抓牵头与促协调并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压实各方面工作责任,牵头单位义不容辞打头阵,配合单位全力以赴做支援,形成合力,攻坚克难。五是补短板与优环境并举。既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领域硬短板,又要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人才支撑等软环境,做到硬软并济、相辅相成。六是抓落实与提效率并举。扎实推进“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活动,做到上下联动、增减结合、管理并举、稳进衔接,激发基层活力,推动各项政策部署取得实效。

二、主要任务

“会战黄金季”行动要在“百日攻坚”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六次全会、市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确保上半年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一)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1.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全市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精神,强力推进各项反馈问题整改。新增一批光伏扶贫规划建设项目,进一步培育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建设10个种类40余家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生产扶贫基地;打造不同模式、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实施好有贫困人口的944个非贫困村每村10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项目。完成6986户24245人(建档立卡2719户1001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续建项目。加快实施深度困难乡镇2621户8636(建档立卡贫困户237户712人)的搬迁项目。

牵头单位:市扶贫开发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2.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以“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为切入点,持续深化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继续加大湟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各项任务。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年内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统筹推进近300个村的环境连片整治项目。继续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按时序完成整改任务。严厉打击违法建筑、“大棚房”、彩钢房等违法用地行为。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配合单位:市城管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3.强力防范各类风险。切实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加强对行业集群、融资平台等重点风险领域的排查分析和监控预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限额管理,建立隐性债务清零销号制度,妥善处置存量隐性债务,强化风险评估和预警结果运用,建立化解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加强政府债券资金项目库建设管理,做好债券项目资金安排与预算的衔接,合理扩大争取专项债券规模。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事故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及时收集气象、土壤墒情等资料,为农业减灾防灾提供依据。

牵头单位:市财政局

配合单位:市金融办、市应急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推动重点改革走深走实。

4.稳步推进各类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审批时间不超过120个工作日。继续深化国有企业、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公安体制和城管体制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深化农信社股份制改革,完成民和农信社改革。完善七类金融机构监管制度和配套管理办法,推动地方金融监管组织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改革措施。继续深化审计、统计改革,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及数据联审工作。

牵头单位:市政府行政审批改革办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金融办、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5.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继续推行“放管服”改革,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做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加强税收执行监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的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开展政府系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对已确认的多年拖欠款,力争年内清偿一半以上。落实好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工作,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持续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度,有力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支持本土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觉悟高、能力强、有责任心、影响力大的海东籍民营企业家。

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统筹推进稳投资扩需求。

6.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加快预算内项目实施。2017年中央、省级预算内项目力争上半年全面完工;2018年尚未开工的民和殡仪服务中心等3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和乐都寿乐美丽城镇建设等10项省级预算内投资项目,明确目标和时限,务必于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2019年中央、省级预算内项目上半年开工率达到60%以上。强化重点项目调度。对省级15项和市级104项重点项目,实行“一月一调度”,力争上半年开复工率达85%以上,确保投资有序合理增长。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7.加快推进节能减排项目。对已下达投资但尚未开工的乐都文教路等道路两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10个项目,采取有效措施,确保4月底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未建成的乐都滨河北路两侧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28个项目,全力以赴促进度,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交通运输局、海东城投公司,各县区人民政府

8.抓好统计工作。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权威性,杜绝数据造假,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做好统计前、中、后的全程服务,加强沟通对接,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动态性困难和问题,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库入统;结合统计数据,对企业生产经营进行深入的分析判断和科学预测,帮助企业针对性改进提高,以服务赢信任,实现应统尽统。

牵头单位:市统计局

配合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9.大力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充分利用“杏花节”“五一”以及大型文体活动、旅游旺季等有利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搞活市场,促进消费。继续加强外贸政策宣传,做好外贸企业培育扶持工作。精心办好青海海东(俄罗斯)特色商品暨青海拉面展示会和埃及、阿联酋青海拉面演示推介会。挖掘新的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创新升级,确保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的目标。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充分发挥河湟新区引擎作用。

10.坚持“规划先行、从容发展”。进一步强化河湟新区作用,把河湟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主战场,为新旧动能转换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强力引擎。6月完成《海东河湟新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审批。

牵头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11、坚持“狠抓项目、稳定投资”。全力推进荆楚高级中学、比亚迪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及回收等续建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形成稳定投资。加快青海闽龙国际物流仓储区、中国移动数据二期、中国电信省级数据中心、6.5万吨牦牛藏羊标准化全产业链生产加工等项目前期,尽早开工建设,确保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重点抓好绿地集团西宁置业有限公司高端住宅、青海恒欣医养综合服务地产、机场后勤基地等项目。

牵头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持续提升产业链水平。

12.继续做好农业增产增收。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强化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继续按要求做好非洲猪瘟疫情排除等工作。建立健全市级“两品一标”动态目录库。推动全市17家绿色食品企业、1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认真开展民和县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继续推进牲畜托畜所及牦牛产业示范园建设。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13.继续做好工业保增稳产。充分释放现有产能,抓协调、强保障,在保增稳产上下功夫。深入各企业全面摸排工业经济增长点,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重点抓好有发展潜力的停产或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挖掘增长潜能。帮助引导西部水电、平安高精铝等重点企业尽快启动生产,确保产能不再缩减。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推动重点企业加大生产销售力度,新入规企业早日达产,比亚迪等重点企业稳产增量。力争比亚迪、康泰、青锻铸造等企业上半年纳入规上。安排工业专项发展资金3亿元以上,持续提振重点行业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稳产增产。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民和兴润乳业吨鲜乳及乳制品加工、化隆绿禽鸡肉深加工等在建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早日竣工投产。加大对源隆扶贫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京源高原菊花茶产业加工基地等新建重点项目的服务力度,力争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和投资量。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天利硅业硅铁矿热炉及烟气余热发电、科钰石硅材料等重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积极推进博锋矿业、濮耐高纯轻烧氧化镁及低铁电熔氧化镁等项目投产,形成更多的产能。加快推进贵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转型升级。实施好全省百项创新攻坚和百项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推进蓝田马铃薯深加工产业化基地等新兴产业项目。

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14.继续做好三产挖潜增效。继续发挥“青海年·醉海东”活动余温,积极开拓旅游市场,确保全年旅游收入有较大增长。加快推进喇家遗址考古公园、市二中改造提升等重点文化旅游教育项目。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统筹做好支出工作,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确保完成财政八项支出8.5%的增长。

牵头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加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

15.推动城市更加开明开放。积极融入国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活动和文化交流,创建中国(青海·海东)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提升参与“青洽会”等经贸活动参展成效,高水平举办农展会,大力开展对外宣传和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不断扩大“极地门户·青藏首站”“彩陶故乡·醉美海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品牌产业促进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16.进一步深化招商引资。用好用足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机遇,充分发挥“招商专员”的促进作用、园区的阵地作用、会展的平台作用、产业的牵引作用,围绕重点央企、民企积极开展精准招商、以商引招。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为契机,选定重点区域、重点合作目标,通过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形式深化招商引资。确保338亿元招商引资任务二季度过半。圆满完成第20届“青洽会”参会参展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展会平台,开展项目洽谈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健全投资项目绿色通道,提高政务服务质效,营造“尊商、爱商、抚商、护商”的投资环境。

牵头单位:市工业信息化局

配合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七)全力实施城镇带动战略。

17.突出重点规划编制。做好“十三五”中期评估收尾工作,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出台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尽快拿出兰西城市群海东方案和西宁海东协调错位发展问题研究成果,报市政府研究。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配合单位:市住房建设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18.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半年,全面完成中职改造项目并交付使用,完成干部周转房项目竣工验收,确保市党政机关顺利实现过渡搬迁;加快体育中心、海大一号桥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环湖赛开幕式顺利举行。加快推进传媒中心、综合服务中心装修、土地整理、平安综合枢纽中心等重大公共服务项目,确保上半年建成。加快乐都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建设,确保上半年开工。加快平安祁家川等湿地公园建设,全面实施繁荣大街等一批城市道路项目,开工建设朝阳国际会议中心等一批城市地标性建筑。持续推进互助旧城改造新区提质、化隆“双城”建设、循化积石街子一体化、民和川海一体化建设。

牵头单位:市住房建设局

配合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19.推进农村住房和美丽村镇建设。加快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和美丽城镇项目对接,2019年脱贫攻坚危旧房改造项目,5月份开工建设。加快编制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5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实施好2019年度新建美丽城镇项目。

牵头单位:市住房建设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20.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制定出台市容和环境卫生、渣土车运输管理、户外广告管理等与《城市管理条例》相配套的一系列城市管理规章和办法,形成完整的城市管理法规体系。

牵头单位:市城管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八)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工程。

21.持续提升保障水平。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不断加大社保扩面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政策,加大对农村留守和残障群体的帮扶力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22.全力推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建立完善劳务协作对接机制,积极培育人力资源市场,落实好转移就业各项惠民政策,鼓励支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1万人次。

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23.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好《推动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在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再举办两期高级金融管理班,谋划和筹建“拉面商学院”,争取上半年推开金融“拉面贷款”,积极做好成立拉面产业协会、筹办中国青海(海东)拉面高峰论坛、举办“拉面文化节”前期准备工作。

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24.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控辍保学清零工作。做好扶贫库中无学籍的3名义务教育阶段、926名学前教育阶段、37名高中阶段及71名姓名不一致人员核减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攻坚计划,着力改善高中办学条件,第一高级中学项目校舍工程5月底竣工验收,海东市二中校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于5月初开工建设。开工建设青海荆楚高级中学、无锡市援助乐都区易地扶贫搬迁配套学校、互助树人中学。

牵头单位:市教育局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25.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医共体建设,县域医共体建设覆盖100%的乡镇卫生院。开工建设市第一人民医院提档升级工程,加快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委

配合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

对照上述任务,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力戒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方面工作往前赶、往深做、往实抓,使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具体标准化,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各牵头单位将贯彻落实情况于6月20日前报市发展改革委。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