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9〕181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集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
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海东市集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1113

 

海东市集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

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国家和省上工作要求,彻底整治全市辖区内影响兰新客运专线和兰青铁路安全运行的环境问题,进一步改善海东段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提升海东城市形象,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切实抓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具体体现;是践行四个转变新理念,深入贯彻一优两高战略的有力举措;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卫生城市的重要内容;是消除安全隐患,保障铁路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对于提升青海门户形象,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将海东建设成为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具有重要意义。

二、总体目标  

坚持上下联动、路地互动、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的原则,彻底排查、全面整治兰新客运专线和兰青铁路沿线私搭乱建彩钢板房等临时建筑,倾倒垃圾、堆放杂物侵占铁路用地或堵塞铁路维修通道,铁路地界内非法施工,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各类漂浮物等各类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铁路沿线环境开展综合整治。通过整治,达到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面貌全新、安全稳定的目标,着力改善铁路沿线环境面貌,美化沿线城市景观,展示地域文化特色,保障安全稳定,提升青海门户形象。

三、整治范围

  海东区域内兰新客运专线和兰青铁路沿线

四、整治步骤

此次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以彻底整治1031日省政府召开的高速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议上反馈给我市,以及近期排查出的共203处问题为关键,集中进行整治。

第一阶段自20191114日起至 20191130日,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政府和海东工业园区要分别整治完成辖区内50%以上排查出的各类问题,三县区政府和海东工业园区于1130日前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市政府形成工作报告上报省政府;

第二阶段自2019121日至202015日,要求三县区和海东工业园区整治完成全部排查出的问题,并于202017日前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市政府形成工作报告于19日前上报省政府;

第三阶段为长期,彻底形成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效,杜绝反弹。

五、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局集团公司)联合成立海东市集中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指挥长:海东市政府副市长白万奎,青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汤建国,兰州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金海。 

指挥: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明军,青藏集团公司物房部部长梁宏璞,兰州局集团公司安监大队主任程相德。  

 : 乐都区政府副区长宋剑、平安区政府副区长薛顺云、民和县政府副县长韩生军;市住房建设局副局长刘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魏永山、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史建荣、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牛周羊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曹有仁、林草局副局长党恒邦、公安局副局长韩龙、水务局行政执法局局长李登林、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高雪明、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魏延林,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副部长祝凤甲,海东城投公司董事长妥文立;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副段长高正国、副段长焦什鲁;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副段长靳东、兰州局集团公司工务部高铁管理科科长戚志刚。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由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史建荣、青藏集团公司物房部部长梁宏璞、兰州局集团公司安监大队主任程相德共同担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建立全市范围内铁路沿线环境问题台账,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并下发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政府和海东工业园区按时完成。负责督导检查、及时通报三县区和海东工业园区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承办指挥部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并对已整治完成的问题对账销号。

乐都区、平安区、民和县政府要与青藏集团公司和兰州局集团公司各站段迅速建立二级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并组织辖区内有关乡镇与青藏集团公司和兰州局集团公司各站段的车间一级建立三级双段长工作责任制。各县区要切实履行好综合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积极对接青藏集团公司和兰州局集团公司各站段,对公司各站段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分类施策,限期整治,并将整治结果每周上报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对本辖区内整治难度大、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市指挥部

六、主要工作任务

(一)迅速行动,整治现有问题。青藏集团公司和兰州局集团公司对我市境内兰新客运专线及兰青铁路沿线环境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共发现问题203处,其中,兰新客运专线133处,兰青线70处。分县区来看,乐都区92处,平安区38处,民和县69处,河湟新区4处。分地界范围来看,铁路地界内14处,铁路地界外189处。省政府对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确保明年春运前整治完成全部问题,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严格对照排查的问题清单,强力开展整治攻坚行动,确保各项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二)深入推进,加大问题排查。在整治现有问题的基础上,要对辖区内铁路沿线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再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无死角、全覆盖,杜绝遗漏问题。要充分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省卫生城市、湟水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要求,加强工作力量,统筹推进实施,对我市兰新客运专线及兰青铁路沿线公路、河流、农田、住宅、山地、林地、荒坡等可视范围内的各类生态环境、交通环境、卫生环境、治安环境问题和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健全问题台账,明确工作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发现及时、处置得当。

(三)分类开展,实现彻底整治。针对排查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以及对铁路沿线环境和铁路交通秩序影响较大,且易反弹的突出问题,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及市相关部门要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根据问题实际,深入分析研究,抓住问题的根源及本质,精准发力、集中整治,实现问题的彻底根治。

  、重点整治内容

(一)重点整治铁路沿线两侧保护区内户外违法广告、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搭建彩钢房、加工作坊、临时洗车点、废品售卖点,以及影响观瞻的破旧厂房、废弃房屋、残垣断壁等。

责任单位:三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市住房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市管理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工业信息化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

(二)重点整治铁路沿线内焚烧垃圾、秸秆,放养牲畜、排放污水,倾倒垃圾、堆放杂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影响铁路沿线环境的行为。

责任单位:三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市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海东城投公司。

(三)重点整治铁路沿线两侧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施工作业场所,危险物品生产、加工、储存场所,排放粉尘烟尘及腐蚀性气体的生产场地,私挖滥采、乱砍乱伐现场等。

责任单位:三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市住房建设局、工业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林草局、生态环境局,海东城投公司。

(四)重点整治铁路沿线两侧对可能被大风刮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轻型材料建(构)筑物、农用薄膜、塑料大棚及影响列车瞭望或倒伏后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塔杆、广告牌等高大设施和高大树木。

责任单位:三县区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段,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高铁基础设施段,市应急管理局、住房建设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城市管理局。

 

附:1. 海东市境内高铁外部环境隐患汇总表(兰州局集团 

    公司);

2. 青藏集团公司高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总情况表;

3. 青藏集团公司兰青线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总情况表。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