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9〕184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
成文日期: 2019年11月20日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0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猪肉市场供应价格补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猪肉市场供应价格补贴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1月18日

海东市乐都区、平安区猪肉市场供应价格

补贴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抑制近期全市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态势,稳定价格总水平,切实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出发,采取以猪肉顺价补贴为主的临时价格调控措施,有效维护猪肉市场价格及物价总水平平稳有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

二、组织领导

为推动猪肉市场顺价补贴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猪肉市场价格调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任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负责日常协调管理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调控措施: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财政补贴、动态调控的方式,原则上在乐都、平安两区城区现有的猪肉供应店铺销售低于平均市场价格4元/斤的猪肉,差额部分由市、区财政专款给予足额补贴。

(二)实施范围:乐都区、平安区中心城区内证照齐全、具备两证一票一报告(动物检疫证、肉类品质合格证、进货票据、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的猪肉零售店铺。

(三)实施时间:2019年11月15日至2019年12月28日(共47天)。

四、工作步骤及职责分工

(一)销售网点备案。乐都区、平安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猪肉顺价销售点资格审核,对审核通过的销售点进行备案登记,并签订顺价销售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

(二)猪肉货源组织。乐都区、平安区商务、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做好猪肉货源的组织协调、检验检疫工作,确保各顺价销售点的猪肉货源充足、质量安全。

(三)日常销售监管。乐都区、平安区政府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发展改革、商务、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对顺价猪肉销售点交易行为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制定各店铺的销售量和限额供应办法并公示,确保猪肉顺价销售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1. 销售网点管理。乐都区、平安区市场监管部门每日对顺价销售点的猪肉进行核查,查验猪肉经营户购进猪肉相关票据的合法性。

2. 交易行为监管。乐都区、平安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督导各顺价销售点向社会公示每日顺价猪肉价格、限购数量、举报电话等信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并对前一日销售价格及销售数量进行审核。

3. 市场经营秩序监管。乐都区、平安区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加强猪肉顺价销售点的巡查监管工作,切实维护好经营秩序,防止踩踏、哄抢等安全事故发生。

(四)补贴资金清算。乐都区、平安区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指导顺价猪肉销售点建立进、销、存台账,并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为落实补贴工作提供准确可靠依据。乐都区、平安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财政部门按照每10日为一个结算期,对顺价猪肉销售网点台账进行核查,认真核准结算期内顺价猪肉销售点补贴资金,并及时拨付兑现。

五、补贴资金预算

本次顺价猪肉补贴资金预算共400万元,由市财政和乐都区、平安区财政按1:1承担,即市财政承担200万元,乐都区、平安区财政各承担100万元。乐都区、平安区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本辖区补贴;市财政200万元专项资金,根据乐都区、平安区最终顺价销售情况,按比例下达至乐都区、平安区财政。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乐都区、平安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加强市场监管。市、区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商务部门要加强肉类市场监测,提高市场预测预警能力,对顺价猪肉销售措施实施后的价格调控成效及时进行评估,并对可能发生的负面影响及时提出应对措施。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顺价供应店铺的日常管理,确保政府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对弄虚作假、欺行霸市等违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三)严格资金管理。市、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财务制度,加强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补贴资金使用安全,并发挥最大效益。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