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9〕204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1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2019年“厕所革命”项目建设验收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海东市2019年“厕所革命”项目建设验收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12月 5日

海东市2019年“厕所革命”建设验收方案

第一章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推进我市“厕所革命”建设,确保完成三年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第二条  本方案所指的验收是指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依据相关资料,对海东市“厕所革命”年度完成情况进行审查并作出结论的过程。

第三条  本方案适用于《关于印发海东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东办字〔2018〕12号)计划内建成的各类厕所的验收管理。

第四条  海东市“厕所革命”年度验收,市级抽验由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县经验收由县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

第五条  验收依据。《关于印发海东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东办字〔2018〕12号)《关于印发海东市2019年“厕所革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东政办〔2019〕75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户厕建设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18〕4号)《青海省农牧区公共厕所工程建设标准》(DB63/T1683-2018)《海东市厕所建设风貌导则》《关于印发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青农社〔2019〕153号)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关于所属行业厕所的其他规定。

第二章  验收内容及标准

第六条  按照厕所建设难易程度分为两类,一类为农牧民户用厕所(以下简称为“农户厕所”);另一类为农村、城镇、旅游景区景点、民政福利机构、体育场所、宗教活动场所、市级计划外127座乡镇机构厕所(以下统称为“非农户厕所”)。

第七条  验收内容主要为实体及档案资料。

第八条  档案资料验收包括主要为前期手续、实施期资料、运行管护等。

前期手续包括(但不限于)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方案批复,土地预审意见,环评批复/登记表,招投标/政府采购手续,施工合同/协议等。

实施期资料包括建设前后影像资料,建设所需材料、设备采购凭证,资金使用情况等。

运行管护包括厕所运营维护管理办法,签订的公共厕所管理责任书,运行管护经费保障措施等。

第九条  实体验收标准:

(一)农户厕所验收标准

旱厕:建设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厕屋整体结构完整,外墙整洁并统一喷涂(或安装)编号标识;室内清洁,基本无臭、无蝇,门窗关闭后密闭,蹲便口有盖板;贮粪池装有晒板,不渗不漏不暴露;有通风管、照明设施等。

水厕:上下水畅通,配有符合标准的贮粪池或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有照明设施等。

(二)非农户厕所验收标准

旱厕:墙面整洁,厕所进出口有性别标志,厕所标识醒目、固定,贮粪池装有晒板或封闭并预留有吸粪口,不渗不漏不暴露,基本无臭、无蝇。

水厕:做到灯明、水畅、干净、无臭,上下水畅通,配有符合标准的贮粪池或具备接入污水管网,厕所进出口有性别标志,有蹲位、坐位、无障碍厕位标志;厕内设有洗手盆、供暖设施,供暖设计温度不低于5℃;安装有防蝇、防蛆、防鼠设施;厕所牌标识醒目、固定。

第三章  验收程序

第十条  农户厕所验收程序

(一)乡镇初验。农户厕所建成后,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由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汇总整理分户档案表,依据档案表逐户自验,全部验收合格后,书面申请乡镇政府进行初验。乡镇政府依据整理好的分户档案表及花名册进行初验,初验农户厕所核查数量必须达到本地区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00%。乡镇政府初验全部合格后形成结论性文件,书面申请县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复验。

(二)县区验收。县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乡镇验收结论性文件、分户档案表及花名册进行验收,验收农户厕所数量抽查不小于本县区年度目标任务数的50%。验收全部合格后形成结论性文件,书面申请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抽验。

(三)市级抽验。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县区验收结论性文件、分户档案表及花名册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抽验,抽验农户厕所数量不小于该县区年度目标任务数的20%。抽验全部合格后形成结论性文件(见附件1),申请省“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

第十一条 非农户厕所验收程序

(一)县级行业主管部门自验。厕所建成后,由县级行业主管部门逐个自验,整理汇总项目档案资料,自验全部合格后形成结论性文件,书面申请县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验收。

(二)县区验收。县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县级行业主管部门验收结论性文件、验收档案资料进行验收,验收厕所核查数量必须达到本县区本行业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00%,验收全部合格后形成结论性文件,书面申请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抽验。

(三)市级抽验。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县区验收结论性文件、相关档案资料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抽验,抽验厕所核查数量不小于行业年度目标任务数的60%,抽验全部合格后形成结论性文件(见附件1),申请省“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验收。

第四章  验收结论

第十二条  验收结论分为两种:验收通过,整改后验收通过。

第十三条  通过市级抽验,由验收组作出结论性文件并报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

第十四条  未通过市级抽验,由验收组出具整改通知书(详见附件2),提出整改意见及整改期限。县区自行完成整改后,再次书面申请验收组复验,经市级复验后,由验收组作出结论性文件并报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

第五章 验收分组

第十五条 根据“厕所革命”专项督办的分组,由市教育局、文体广电旅游局、交通运输局负责验收乐都区、平安区、海东河湟新区;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生态环境局负责验收民和县;市民政局、住房建设局、民宗委负责验收互助县;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验收化隆县;市商务局、卫生健康委负责验收循化县。

第六章 其他

第十六条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第十七条  本方案由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解释。

附件:1. 县区“厕所革命”年度建设抽验报告;

2. 整改通知书。


附件1

县区“厕所革命”  年度建设抽验报告

  局(委)、   局(委)、   局(委)组成的验收组对  县区  年度“厕所革命”建设情况进行了抽验,具体情况如下:

一、农户厕所

县区  年度“厕所革命”建设农户厕所目标任务   座,截至  年  月  日,累计建成农户厕所  座,完成率为  %(实际建成数/目标任务),验收组对其中  座进行了抽查,占农户厕所建成数的  %。

经查,   县区农户厕所            

 

 

 

 

 

 

 

。因此,同意  县区农户厕所通过验收。

二、非农户厕所

县区  年度“厕所革命”建设非农户厕所目标任务   座,截至  年  月  日,累计建成非农户厕所  座,完成率为  %(实际建成数/目标任务),验收组对其中  座进行了抽查,占非农户厕所建成数的  %。

经查,   县区非农户厕所            

 

 

 

 

 

 

,因此,同意  县区非农户厕所通过验收。

验收组成员签字:

/委(盖章)       局/委(盖章)

/委(盖章)

      

附件2

县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

经查,你县区   年度“厕所革命”建设中厕所存在以下问题:

1.       ;

2.       ;

3.       。

请你县区于    日前完成整改,并书面上报整改结果。

特此通知!

验收组成员签字: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