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14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3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0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
账款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关系市场经济秩序、营商环境优化和市场预期,事关政府公信力。一年来,各县区及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全市共梳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75.49亿元,已清偿账款54.90亿元,清偿进度72.73%,超过原定当年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零清偿的拖欠主体已全部消除,小额欠款未清零问题已全面解决。全市政府部门合计清偿率46.66%,其中:乐都区77.37%、平安区59.57%、互助县52.85%、民和县41.78%、化隆县40.52%、循化县7.53%。民和、化隆、循化三县未完成当年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海东工业园区所属大型国有企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梳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1亿元,已清偿账款48.16亿元,清偿率78.90%,经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派出审计组审计,海东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虚报已偿还民营企业账款407486.11万元,实际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0.25亿元,已清偿账款7.41亿元,清偿率仅为36.6%。

1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78次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要求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决有力一抓到底。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海东实际,现就扎实做好2020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清欠工作对稳定社会预期、减轻企业负担、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清欠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做到思想认识清楚,态度坚定明确,行动果断迅速,全力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细化工作措施,多方筹措资金,持续推进清欠工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结合审计署郑州特派办派出审计组审计结果,立即对原报表中的数据进行更正,按程序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市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严肃工作纪律,明确主体责任,对上报数据由填报人、部门负责人和主管领导实行三级复核,确保上报数据准确无误。未完成2019年清偿一半以上目标的民和、化隆、循化三县,要对照清理目标,提前安排部署,多方筹措资金,细化资金清偿方案,明确清欠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清偿。乐都、平安、互助三县区要对剩余拖欠账款制定偿还方案,提出详细可行的偿还措施和计划,保证按照要求期限完成清欠任务。

三、科学合理规划,严防新增欠款发生。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严格按照同级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不得擅自调整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对2020年政府投资类项目,严格条件审核,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一律不得审批、不得开工建设。对涉及举债融资的项目,必须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项目概算及概算调整必须制定资金平衡方案,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还责任。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行为,严禁要求企业带资承包政府工程项目,坚决杜绝“打白条”的行为,彻底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工程领域涉企保证金项目。

四、强化信息报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将2020年清偿计划以及清欠工作情况(包括清欠工作进展和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相关措施建议等)1月31日前报送至市减负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自2月起,每月4日前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台账报表以及清欠工作情况(包括清欠工作进展和成效、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相关措施建议等)向市减负办报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台账报表须经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

(联系人:李发鑫,联系电话:8618308,邮箱1084096402@qq.com)

 

                

             

              2019年1月22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