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110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8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市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及春季防疫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了推进全市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及上下联动工作,5月7日至11日,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相关人员对全市非洲猪瘟联防联控、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环节“两项制度”落实、春季动物防疫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防控责任得到落实。各县区重视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或防控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市委、市政府关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及时召开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以乡镇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178名县区、乡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包网格、包场户,将防控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到场户。同时,制定了《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

(二)联防联控效应显现。一是进一步规范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理。各县区市场监管、城管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县城及重点集镇有关单位、企业、汉餐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建立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台账,并签订了非洲猪瘟防控责任书或承诺书、餐厨垃圾处理承诺书。大部分乡村汉餐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单位按规范收集处理餐厨剩余物,干湿分离后自行选址填埋处理。二是严查过往畜禽运输车辆。各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严查过往畜禽运输车辆,累计检查车辆7611车次,其中生猪及猪肉产品运输车辆243车次,检查生猪638头、生猪产品1795.98吨。三是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认真落实调运生猪车辆备案制度,备案车辆71辆。对调运生猪及其产品的车辆严格进行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调运仔猪行为。四是加强落实市场猪肉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市场销售及餐饮经营单位使用猪肉的索证索票工作,市场销售猪肉附有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非洲猪瘟检测报告,落实了猪肉产品“点对点”供销机制。

(三)排查消毒有序开展。累计排查养猪场户68.48万家(次),排查生猪728.32万头(次);消毒养殖场户3.74万户次,消毒面积2071.53万平方米,有效阻断重大动物疫病传播。

(四)春季防疫接近尾声。春防期间全市共免疫各类畜禽392.94万头(只、羽)。其中:免疫猪O型口蹄疫疫苗18.38万头,羊O型口蹄疫疫苗114.01万只,牛O型—A型口蹄疫二价苗31.48万头、羊小反刍兽疫疫苗90.33万只、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18.52万头、猪瘟疫苗18.58万头、猪三联疫苗6.98万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48.21万只、新城疫疫苗46.45万只。

(五)包虫病布病防治扎实有效。累计完成犬只驱虫41.13万条次。开展畜间布病包虫病防治宣传月活动,出动宣传人员572人次,以专题培训班培训村级防疫员、养殖户和屠宰场人员等2906人次,深入社区、村社、养殖场、屠宰场以及牲畜交易市场等场点宣传51013人次,走进47所中小学和22个寺院普及布病、包虫病基础知识。全市累计制作悬挂宣传横幅622条次,制作宣传展板249张,发放宣传资料95227份,发放宣传品55020份。完成布病初步检测牛羊9881头只,初步检测出牛阳性61头、羊阳性7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共性问题

一是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不力。各县区在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中没有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县区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联防联控力度弱,主动作为不够,没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个别县区违法调运生猪的猪贩子仍然猖獗,严重危害生猪生产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个别乡镇畜牧兽医站对场户生猪进出动态不掌握,疫情排查工作不严密。二是猪肉产品“点对点”供销机制落实存在漏洞。民和、循化县市场猪肉,乐都、平安区市场部分猪肉来自未经风险评估的甘肃省鑫万源生猪定点屠宰厂、窑街龙发生猪定点屠宰厂,猪肉点对点供销机制没有严格落实,存在疫病传入风险。三是乡镇餐饮单位处理不规范。乡镇汉餐餐饮服务单位及学校食堂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理尚不规范,存在疫病传播风险。四是部分县区防控合力还未形成。部分县区市场监管与农业农村部门密切配合不够,市场销售的部分肉类未经检疫,存在牛羊私屠滥宰现象;个别县区对屠宰厂日常监管不够,影响肉食品安全。五是产地检疫率不高。由于检疫监督工作未落实,牛羊家禽屠宰厂不健全,全市产地检疫率下降,部分乡镇检疫申报点2020年1至4月份产地检疫为零。六是基层防疫人员紧缺。经统计,全市乡镇畜牧兽医站改革前核定编制423人,实际在岗310人;改革后核定编制398人,实际在岗274人,较改革前减少11.6%。其中24个站为一人站(民和9个,循化6个,平安2个、化隆5个、互助2个),占全市乡镇站的25.5%;村级防疫员报酬低,人均年劳动报酬3600至4500元不等,年龄老化,更换频繁,导致基层防疫力量薄弱,已不能满足当前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需要。

(二)个性问题

乐都区:无生猪、牛羊屠宰厂,市场部分牛羊肉无检疫合格证明,存在牛、羊私屠滥宰的现象。

平安区:市场部分牛羊肉无检疫合格证明,鸡肉无检疫合格证明,存在牛、羊、鸡私屠滥宰的现象,影响了正常的畜禽屠宰行业秩序;畜禽屠宰监管不到位,官方兽医工作责任不落实。

民和县:市场羊肉、鸡肉无检疫合格证明,存在羊、鸡私屠滥宰的现象。

互助县: 5月11日检查时,互助二中学校食堂餐厨剩余物处理台账已记录至5月13日,存在作假现象。市场牛羊肉无检疫合格证明,存在牛、羊私屠滥宰的现象。

化隆县:市场牛羊肉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未加盖屠宰厂肉品检验专用章,屠宰厂监管不到位。

循化县:市场部分牛羊肉无检疫合格证明,存在牛、羊私屠滥宰的现象。青海甲秀农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牛羊屠宰检疫中入场查验形同虚设,屠宰厂记录不健全,屠宰厂监管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建立多部门工作会商推进机制。市农业农村、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围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公路动物防疫检查站监督检查、猪肉市场监管、餐厨剩余物管理、打击私屠滥宰等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系协商会议,通报各部门工作、存在问题、下一步联防联控行动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合力推进非洲猪瘟防控。县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治指挥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农业农村、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因农业综合执法与动物防疫工作脱节,导致产地检疫下降、违法行为打击不力、违法调运生猪猖獗,从而严重危害非洲猪瘟防控及肉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理顺县、乡动物防疫、检疫、监测、执法机构职责及相互衔接工作机制,充实执法机构中的动物防疫专业人员,做到疫病监测、免疫、检疫、动物防疫日常监管、违法行为处罚等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坚决克服各自行事,互不关联,推诿扯皮,严重阻碍动物防疫工作的本位主义,着力提高产地检疫率,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遏制。

(二)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县区政府要专题安排部署防控宣传进村入户行动、网格化管理推进行动、生猪非法销售整治行动、生猪调运专项监管行动、产地检疫规范行动、违法违规行为打击行动等六项行动,农业农村、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出击,积极摸排网络活猪交易线上线下的违法线索,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必须突破零案件的被动状况,每个县区必须查办2起以上违法案件,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各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要配齐公安、农业农村、交通运输部门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查过往畜禽运输车辆,特别要严防未经检疫、非点对点调运的活猪、猪肉偷渡入境。

(三)加强肉类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生猪屠宰监管和官方兽医管理,派驻屠宰厂官方兽医要严把屠宰检疫关,同时督促屠宰企业落实肉品品质检验、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等各项防疫措施,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同时,县区政府组织县区市场监管和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定期联系协调制度,互通信息,联合行动,严格执行经营及使用肉品索证索票制度,做到猪、牛、羊、鸡肉及产品全覆盖,严厉打击未经检疫、非“点对点”调运猪肉上市交易,坚决取缔私屠滥宰行为,保障畜禽定点屠宰及肉品质量安全。

(四)压实疫情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抓好疫情排查的五项任务,即养殖场户的生猪进出动态、产地检疫实施、餐厨剩余物管理、生物安全措施落实、病死猪数量及无害化处理,每个网格化管理人员都要对所管理的场户做到心中有数,全面压实到场到户的防疫责任。

(五)加强餐厨剩余物监管。监管工作要向乡村延伸,乡村餐饮经营单位、学校、机关单位食堂的餐厨剩余物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严禁流向养殖场户。

(六)做好非洲猪瘟疫情监测。省农业农村厅已向乐都、民和、化隆三县区各下达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建设,互助、平安的县区财政也已安排了资金。各县区要于6月底前完成实验室建设,做好养殖场户、屠宰厂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抽样监测,促进检疫工作。从7月份开始,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再全面承担各县区非洲猪瘟检测,重点做好监督性非洲猪瘟抽样监测。

(七)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各县区政府及机构编制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防疫机构及队伍建设,按照畜禽饲养量及防疫工作量,加强县、乡动物疫病免疫、检疫、监测、应急处理、防疫日常监管及行政处罚机构编制,因事设职,确保人员编制满足工作需要;及时补充县、乡防疫人员,做到满编满岗,使新老人员工作有效衔接,防止人员断档;防疫人员职称及待遇向基层乡镇畜牧兽医站及艰苦边远地区倾斜,避免一些单位人员扎堆,一些单位人员不足,甚至出现一人站现象。同时,要督促抽调的县、乡防疫人员尽快返岗。

 

 

           

              2020年6月15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