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122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我市进入了主汛期,全市降水量明显偏多,强对流天气增加并发生各种自然灾害事故的可能性加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就四川省凉山州山洪灾害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各项防汛抢险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洪涝、地质灾害风险,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和各级防汛指挥机构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底线思维,把“防汛进入关键时期,汛情险情就是命令”作为行动指南,增强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力形成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应急部门牵头抓,水务部门全力抓,成员单位合力抓,各级各部门层层抓的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做到思想、责任、组织、领导、预案、措施、作风“七到位”,超前预防、灵敏反应、果断决策、有效应对,全面落实好防汛措施。

二、全面落实联点责任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分县区防汛安全包干责任制,县区建立健全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社、社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五包”责任体系,市、县区各联点单位、联点领导和联点工作人员要深入各联点县区、乡镇、村社,进入警备状态,驻村指导和参与防汛工作;各村“第一书记”要全面承担起驻村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驻村工作组要与村“两委”一同做好防汛工作,按照“压实责任,严防事故发生”的要求,重点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实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曝光不留情,处罚不姑息。

三、认真履行部门职责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做好应急、防汛、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预测预报; 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加强隐患点的排查监控,做到信息早发布、隐患早排除、人员早转移;水务部门要加强各涉水在建工程安全检查,加快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安全度汛措施,对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民政部门要做好核灾、报灾、救灾、救济工作;应急、文化旅游部门要加强景区和特种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做好灾情发生后游客及非值守工作人员转移安置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有效保障道路交通设施安全,及时抢修损坏路段,确保道路畅通;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汛期安全知识教育,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学校安全;城管部门要及时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做好城区防涝工作;供电、电信、联通、移动等单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对因洪涝灾害造成电力、通信设施损坏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全力处置,确保电力、通信畅通。

四、严格落实防御措施

各县区要突出防御重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排专业队伍对中小河流、各类堤坝、水库水电站、滑坡地段、危房危窑、主城区街道等进行拉网式大排查,查明隐患数量、规模、威胁范围、形成原因等,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制定专项处置方案,狠抓整改落实。水务部门要强化水库、淤地坝、堤防、水电站巡查排查和应急抢险,特别要将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到位,严控水库、水电站汛限水位,确保水库安全。要加强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确保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值班状态,保证“召之既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着力做好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安全度汛等工作,进一步落实防御责任,完善防汛抗洪各项方案预案,强化防御措施,及时转移、妥善安置山洪灾害易发区和洪涝灾害威胁区及发生严重险情的水库下游地区群众,加强巡查防守和险情抢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五、切实加强值班值守

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禁擅离职守,随时保持通信畅通。各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严禁在防汛期间未经批准私自外出,始终保持电话畅通。要认真落实灾害信息报告制度,应急、水务、民政、自然资源部门要相互衔接、无缝对接,确保信息口径统一,行动步调一致。要加强对信息的分析研判,遇有紧急、重要情况或突发事件、重大险情灾情立即报告,及时处置,尽最大努力确保万无一失。市委、市政府将加强对各地应急值守情况的督导检查,由市应急部门牵头组织成员单位对各县区应急抢险救灾工作进行督查,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法规和纪律要求追究责任。

六、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短信、微信等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极端天气下应急处置宣传教育活动。市内电视、平面媒体要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提高全民灾害防范和自救互救意识,保障自身安全。各级联点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特别是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充分发挥“宣传队”“宣传员”的作用,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进村入户一对一进行防灾知识宣传,细化应急措施,排查各类隐患,加强应急保障,做好人员疏散、转移和灾后防疫等准备工作,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开展防灾避险演练等针对性工作,帮助群众做到出现灾情险情能够科学应对、有效应对。要分清轻重缓急,坚决消除部分群众的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积极引导群众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科学避险,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2020年6月30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