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157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1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专项排查
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大会和市委常务委员会专题(扩大)会议精神及全市政府系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祁连山海东片区生态治理工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排查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清理整治主要内容

在全市登记的128家矿山企业基础上,进一步对两区四县所有矿山采选项目数量、位置、合法性以及污染现状开展深入排查,重点查清非法开采、侵占河道、损害草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进行全面评估,建立数据库,实现台账管理。

1. 对无证开采的违法盗采行为坚决依法取缔、严厉打击,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2. 对手续不齐全的依法停业整顿,并责令恢复治理,重新进行生态环境评估;对整治不达标的由县区政府依法采取吊销有关证照等相关措施。

3. 对手续齐全的全面进行现场审核,重点查看是否按照矿山开发利用方案、环评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生态保护方案等要求规范开采,对存在违规生产等问题的矿山企业提出具体要求,立即整改。

二、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胜源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王国林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杨林海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李登林   市水务局水利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

    鄂积年   市林草局副局长

         市公安局副局长

    涂志刚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马成福   乐都区政府副区长

薛顺云   平安区政府副区长

马俊林   民和县政府副县长

蔡吉清   互助县政府副县长

潘永文   化隆县政府副县长

马明义   循化县政府副县长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对群众、对事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中力量、集中精力,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坚决把此次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排查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做深做细做实。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形成高压态势,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全面进行整改。要采取拉网式排查,调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等一切力量,全方位、地毯式对辖区内砂石料场进行认真排查,抓整改、抓落实,不留死角、不留后患;要深化属地和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排查非法开采、侵占河道、损害草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对违法开采的坚决予以关停,并尽快全面完成砂石清运、砂坑填埋、土地平整、复土复绿工作,并按“一矿一档”建立详细台账,确保彻底整改到位,排查清理整治结果于8月25日前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三)严肃追责问责。对排查出的环境问题,责任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千方百计解决实际问题,坚决杜绝只排查、不整改,以及排查与整改“两张皮”现象。对存在违法事实的涉事企业和个人迅速启动立案程序,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对涉事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启动执纪问责程序,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

 

 

 

      

            2020年8月19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