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168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8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组建市“十四五”规划起草
工作专班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2020821日,市委成立“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组,明确由市发展改革委具体负责海东市“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和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为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专业优势,强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力量,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自202093日至2021228日,抽调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工作人员组建市“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专班(抽调人员安排详见附件1),在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办公,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成员单位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经济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信息化局、市民宗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林草局、市统计局、市扶贫局、市应急局、市品牌产业促进局。

二、任务分工

(一)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的起草和统稿工作。

(二)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市委全委会规划《建议》说明稿起草工作。

(三)各相关单位按照任务分工(详见附件1),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及“十四五”发展目标、重大工程、 任务举措、政策保障等内容,在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衔接的基础上,认真落实相关起草任务,形成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参考要点详见附件2),于918日前报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并从次月起,每月30日前报送最新进展情况。任务分工中未涉及的海东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以上要求,研究形成各自领域专题报告,于918日前报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并从次月起,每月30日前报送最新进展情况。

三、进度安排

工作专班同步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起草工作,具体进度安排如下:

(一)第一阶段(2020年9月)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专题报告任务分工及参考要点,结合各自领域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起草各自领域专题报告初稿,经主要领导审定后,于9月18日前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并从次月起,每月30日前报送最新进展情况。

(二)第二阶段(2020年10月)

1. 赴各县区开展调研,充分对接各县区发展诉求。

2. 召开“十四五”规划专家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广泛听取专家委员、企业家代表意见建议。

3. 组织抽调人员开展第一轮集中办公,起草“十四五”规划《建议》初稿,并做好提请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组研究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第三阶段(2020年11月)

1. 根据省上《建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委《建议》初稿。

2. 组织抽调人员开展第二轮集中办公,形成“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稿)》,并做好提请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文件起草组研究的各项准备工作。

3. 充分征求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意见建议。

4. 广泛征求市级领导和市委委员对“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意见建议。

5. 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根据“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建议》说明稿。

6. 同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四)第四阶段(2020年12月)

1. 进一步修改完善“十四五”规划《建议》,做好提请市委全委会审议各项准备工作。

2. 形成“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

(五)第五阶段(2021年1月—2021年2月)

1. 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2. 向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提交“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初步审查。

3. 广泛征求市级领导和市委委员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意见建议。

4. 提请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5. 按程序报送市人大审议通过后,正式公开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6. 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任务分工及宣传解读等相关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集中选调工作人员。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要选派熟悉各自专业领域工作、钻研能力强、行文水平高的领导干部参与文件起草工作,并妥善安排选派期间的工作交接事宜,确保文件起草工作顺利进行。各相关部门于9月14日前将抽调人员名单报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

(二)严把工作质量。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谋划、审核把关,全程参与本部门领域研究起草工作。各专题报告要突出本领域重大事项,既要提出本领域强弱项补短板的举措,也要明确融入国家、省级战略的全面部署体系,更要重点言明重要目标、重大工程和重大举措,做到简明扼要、言之有物,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注:常规工作不列入专题报告)

(三)严肃工作态度。工作专班成员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集中办公期间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不得未经同意擅离岗位,因故不能到岗者必须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同时确保本单位承担的起草任务及时交接。

(四)加强协调合作。工作专班成员要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强化责任分工,认真研究问题,服从工作安排,主动与单位的对接汇报,密切配合完成文件起草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起草任务。

(联系人:贺欣怡;电话:0972—8612251;邮箱:360942046@qq.com)

 

附件:1.工作专班任务分工及抽调人员安排表

2.  “十四五”规划专题报告参考要点

 

 

 

            2020年9月14日



附件1

 

工作专班任务分工及抽调人员安排表

  

任务分工

抽调
人员

1

乐都区政府

负责乐都区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2

平安区政府

负责平安区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3

民和县政府

负责民和县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4

互助县政府

负责互助县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5

化隆县政府

负责化隆县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6

循化县政府

负责循化县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7

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

负责海东河湟新区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8

市委组织部

负责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领域起草任务

1

9

市发展改革委

负责起草规划《建议》说明稿

1

10

市教育局

负责教育现代化领域起草任务

1

11

市科技局

负责科技创新领域起草任务

1

12

市工业信息化局

负责现代工业体系构建、产业布局优化及信息化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13

 

市民宗委

负责民族团结进步相关领域起草任务

1

14

 

市民政局

负责民政事业领域起草任务

1

15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负责社会保障领域起草任务

1

16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负责国土空间治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领域起草任务

1

17

市生态环境局

负责生态文明建设领域起草任务

1

18

市住房建设局

负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领域起草任务

1

19

市交通运输局

负责现代综合交通相关领域起草任务

1

20

市水务局

负责水利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起草任务

1

21

市农业农村局

负责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22

市商务局

负责商贸物流及对外开放领域起草任务

1

23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

负责文化旅游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相关领域起草任务

1

24

市卫生健康委

负责健康海东领域起草任务

1

25

市林草局

负责林业生态保护修复相关领域起草任务

1

26

市统计局

负责十四五指标体系和目标愿景领域起草任务

1

27

市扶贫开发局

负责解决相对贫困领域起草任务

1

28

市应急局

负责应急体系建设相关领域起草任务

1

29

 市品牌产业促进局

 负责拉面经济发展领域起草任务

1

   

29

 

注:其他领域研究工作由相关局负责,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

 

 

抽调人员信息表

单位名称

抽调人员姓名

性别

电话

职务

备 注

 

 

 

 

 

 

 

 

 

 

 

 

 

 

 

 

 

 

 

 

 

 

 





附件2

 

“十四五”规划专题报告参考要点

一、“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

全面评估“十三五”规划《纲要》 主要目标指标实现情况, 注重归纳总结能够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及“十三五” 发展的重要指标实现情况,对难以完成的目标指标进行科学分析和说明。深入研究提出本领域发展的突出矛盾困难和短板,重点评估本部门推进规划《纲要》涉及到的重点领域重大任务举措落实情况,以及重大工程项目推进实施情况。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指标

突出基本现代化目标导向,注重与省级相关厅局的沟通汇报,结合各自领域“十四五”基本思路、专项规划和重点发展任务,认真研究提出拟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指标,并明确各指标的2020年基期值(预测数)及2025年目标值。

三、“十四五”发展重大任务举措

各领域重大任务举措要突出体现海东发展特色、补齐发展短板、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内容,按三部分进行起草:1. 提出各领域发展的思路方向、总体目标和发展布局。2. 聚焦突出短板和矛盾制约,有针对性的提出各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政策举措。3. 着眼于深度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有效支撑“一优两高”“五个示范省”“四种经济形态”等战略部署落地实施,研究提出各领域今后五年推动实施的重大任务、改革举措和重大政策。

四、“十四五”发展重大工程项目

着眼于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层次,在前一阶段各领域重大工程项目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突出“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从国家投向政策供给的可能性、各领域发展需求的迫切性和项目落地实施的可行性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着力强化土地、环评、能源等项目前期衔接协调,提高项目谋划的契合度、精准度与成熟度,形成“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库,确保纳入全省市“十四五”规划专栏的重大工程项目既顺应政策导向、符合发展需求,又具备充分的前期工作基础和落地实施条件。重大工程项目情况形成简短说明材料,一并写入报告。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