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183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海东市藏羊产业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加快推进海东市藏羊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9月30 日



关于加快推进海东市藏羊产业发展的

 

海东市藏羊养殖有着悠久的历史,承载着全省藏羊产业发展重要的区位功能,在全市畜牧业发展中潜力巨大。为认真贯彻实施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藏羊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政办〔2020〕41号),建设具有青藏高原特色、区位功能突出、海东优势明显的现代藏羊产业体系,全面加快推进以藏羊为资源的养殖、加工、商贸、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为引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建立健全藏羊产业链主线,突出品牌建设、基地建设、体系建设、标准建设、机制建设等重点,充分应用现代科技、管理、营销手段,创新体制机制,突出藏羊资源产品研发,加快发展农业、工业、旅游、商贸、文化产业及产业链接融合,推进藏羊养殖增效、品牌增值、农民增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活力和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在天然草地科学利用的基础上,大力倡导草畜联动、种养结合,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保育型循环农牧业,推广“草(粮)—畜—肥—草(粮)”生产模式,推进种养循环发展。坚持以质立足、以质创优,提高藏羊个体产量与产品品质,走质量效益型发展路子。

——坚持打造品牌原则。培育藏羊产品特色优势、挖掘藏羊产品特色功能,大力发展特色藏羊产品,促进资源优势快速向市场优势转变。合力打造“中国藏羊之府”区域品牌,强化藏羊产业区域品牌建设和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力度,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品牌效应。继续加快拓展省外、国外市场,形成产品优质优价、产业良性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原则。创新藏羊产业发展方式和驱动方式,积极培育藏羊产业新主体、培育形成生产、加工、屠宰、销售等上下游结合紧密,产前产后管理规范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生产标准和产品评价标准,推进养殖规范化、加工标准化、物流现代化、营销网络化,持续补齐藏羊产业发展短板。

——坚持市场主导原则。坚持用市场导向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引导养殖,倒逼产业转型。同时积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完善扶持政策,构建服务平台,把现代科技、管理、信息、融资等手段融入藏羊产业,助推藏羊产业发展。

三、主要目标

突出有机、绿色、无污染优势,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拓市场,加快藏羊养殖体系、加工体系、销售体系等全产业链建设,把藏羊产业建设成为特色优势农牧业、工业、商贸、旅游业发展的领跑者、实现草原生态保护的调节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承载体、推进浅脑山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把海东打造成为青海省东部藏羊产业融合区,集藏羊肉生产、精深加工、产品展示物流、区域品牌发展的核心区域。到2025年,通过培育一批现代化的藏羊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一大批藏羊养殖家庭农牧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市自繁自育藏羊存栏控制在70万只,能繁母畜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60%,高效养殖覆盖面超过70%,出栏率提高5个百分点达到70%,年“牧繁农育”生产藏羊25万只,年屠宰加工藏羊20万只,肉产量达到1万吨,产品加工率达到50%,其中冷却肉比重达到25%,藏羊产品实现综合产值10.8亿元。

四、产业布局

自繁自育平衡养殖区。包括互助县南门峡、林川、东和、东沟、丹麻、松多、五十、巴扎、加定等乡镇,平安区石灰窑、古城、巴藏沟等乡镇,乐都区共和、达拉、马营、城台、下营、瞿昙、中坝等乡镇,民和县峡门、杏儿等乡镇,化隆县巴燕、扎巴、二塘、谢家滩、石大仓、初麻、雄先、查甫、金源、塔加等乡镇,循化县岗察、尕楞、文都、道帏等乡镇,为我市藏羊自繁自育放牧养殖区,建立有机、绿色等高端藏羊肉生产基地。积极推广饲草青贮技术,推进藏羊从单纯的天然放牧方式向藏羊舍饲养殖方式转变,即夏秋放牧、冬春舍饲的养殖方式,加快实现以草定畜。

“牧繁农育”常态化生产区。主要包括互助县威远、塘川、东山、西山、哈拉直沟等乡镇,平安区洪水泉、沙沟等乡镇,化隆县甘都、群科等乡镇,循化县白庄、查汗都斯、清水、街子等乡镇,常年从牧区购进藏羊,经短期舍饲育肥后屠宰上市为主要生产方式,是我市藏羊鲜肉全年均衡供给的养殖区。重点推广以青贮为主的藏羊全日粮饲喂技术及标准化生产,实行“牧繁农育”藏羊养殖生产技术模式,出栏藏羊实现饲养环境、饲草料、年龄、胴体及肉质标准化。

产品屠宰加工销售区。各县区根据藏羊产业发展实际,稳固和新建藏羊屠宰加工及销售区。互助县在绿色产业园,平安区在平安镇、三合镇,乐都区在下营乡,民和县在川口镇,化隆县在巴燕镇、群科镇、甘都镇,循化县在街子镇、白庄镇等建立藏羊屠宰及产品加工销售区。开展藏羊产品精深加工,同时建立一批现代化的畜产品物流中心、藏羊文化和产品展示中心,实现加工、营销、品牌增值等一体化服务功能区。

五、重点任务

(一)加快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依托自繁自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建设藏羊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推广“三增三适”(增温、增草、增料,适度规模、适度补饲、适时出栏)为核心的全新藏羊生产技术模式,强化各类藏羊养殖标准落地。依托“牧繁农育”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大力推广农区“增草减料”藏羊养殖模式,建设半舍饲、舍饲藏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扩大“牧繁农育”的藏羊养殖规模。全面开展农区藏羊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创建活动。到2025年全市力争建立6个藏羊高效养殖园区,50个以舍饲为主、放牧为辅的标准化藏羊生态牧场。(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二)健全良种繁育和科技服务体系。制定藏羊生产加工、冷链运输、分割包装等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标准,制定有机藏羊肉、绿色藏羊肉生产操作规程,开发制定藏羊系列饲料及标准。加强藏羊本品种选育,坚持选育提高与保护利用并重。实施好畜牧良种补贴项目,加大藏羊种公羊的申请补贴力度,全面提升藏羊品质。充分利用藏羊品种资源与肉羊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推广经济杂交技术,培育农区肉羊品种,提高藏羊的产肉、产羔性能。抓好藏羊疫病防治工作,规范投入品使用,减少因疫病造成的经济损失,确保藏羊肉质量安全。(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加快饲草料基地建设。继续实施好草原奖补政策,加强放牧技术指导,合理利用天然草原,挖掘草原资源潜力。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推广青贮玉米、燕麦、豆科类饲草种植,不断调整优化饲草料种植结构,扩大饲草种植面积;种草养畜、种养结合,大力发展循环农牧业,提高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增加饲草单产及总产。深入推进“粮改饲”项目,大力推广燕麦青贮和玉米青贮技术,扶持饲草种植、加工配送企业、专业合作社、饲草生产加工园区建设;建立饲草料运输绿色通道,支持区域间开展草畜联动和协同种养发展,为藏羊产业提供优质、绿色饲草料,提高藏羊生产的草畜配套能力。同时加强饲草料产品质量监管。支持科研单位、对接省草产业平台和企业强化藏羊饲草料综合配套技术研发。加大农机补贴倾斜力度,健全饲草机械评价机制,提高饲草收贮机械保有量。(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健全藏羊品牌及营销体系。坚持以藏羊绿色健康为“卖点”,开展藏羊品牌高端企划工作。争取在海东农产品展交会上举办藏羊文化活动和藏羊高峰论坛,拍摄藏羊主题宣传片,全面提升我市藏羊知名度,提升藏羊产品认同度。鼓励各县区、各企业打造品牌,参加各类展会,推进藏羊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认证及商标注册。鼓励各类企业在国内大中城市建设青海藏羊产品体验店,在建成屠宰场的基础上,建设藏羊肉冷链设施,建设藏羊肉物流配送体系。(责任单位:市工业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制定藏羊产业生产加工标准。继续发展壮大家庭牧场和现代生态牧场建设,以“牧繁农育”形式提高藏羊肉鲜肉率;推广夏秋季节放牧管理、冬春季节舍饲养殖的藏羊养殖常态化生产技术模式;推广和扩大藏羊养殖“牧繁农饲的规模,使现有藏羊养殖生产方式得到提升,实现藏羊养殖、屠宰、生产、深加工到销售的标准化建设。推广应用藏羊品种、饲养、防疫、加工、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标准及技术规范,实现藏羊收购、加工、屠宰、分级、分割、包装、运输、标识等全产业链条的标准化、规范化。组建藏羊产业协会,建立藏羊产业发展联合体,形成藏羊产业联合、抱团、集约、规模发展新机制。(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要高度重视藏羊产业发展,建立相应组织领导机制,制定本县区发展规划,细化任务分工。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主动与各部门沟通衔接,协调解决藏羊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其他相关部门要强化协作,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进藏羊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

(二)强化资金扶持。市、县区财政每年安排适当的资金用于支持藏羊产业发展,各县区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对藏羊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和利用社会资本投资藏羊产业。(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办,各县区人民政府)

(三)强化政策扶持。落实好国家关于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建设用地、农牧业生产设施、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用地管理的有关规定和优惠政策。积极建立藏羊产业绿色运输通道。(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业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四)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及现代信息传媒渠道大力宣传典型,营造藏羊发展的良好氛围。对全市藏羊产业进行高规格全方位营销企划,通过举办各类藏羊主题活动,宣传藏羊产业、发掘藏羊文化、弘扬藏羊精神、推介藏羊产品,全面提高社会对藏羊文化的认同、品牌认同和价值认同。(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强化执法保障。大力推进绿色养殖,加强对藏羊养殖环境、养殖质量的监督管理,指导藏羊安全生产、规范经营。加强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不断提高藏羊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加大饲草料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完善饲料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严厉打击违法使用兽药、饲料添加剂等行为,推动饲料生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养殖投入品安全。依法强化品牌保护,打击和惩处假用、冒用区域公用品牌等违法行为,维护区域品牌利益。(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六)强化技术服务。大力推进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推广杂交优良品种,普遍推广藏羊“两年三胎”养殖模式,在疫病防控、品种选育、舍饲圈养、饲草种植、粪污利用等方面强化人才培养与技术推广,各种先进技术深入农户、深入场区,助推藏羊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