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185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6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
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海东市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年10月9日

 

海东市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

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2018〕77号),省商务厅、财政厅、邮政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青商电字〔2020〕105号)和海东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海东市快递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东政办〔2016〕206号)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推进全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在稳就业、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结合海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为推手,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优化运营,规范管理,着力解决全市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中存在的基础设施不配套、快递末端服务能力不足、行业间协调联动不到位等问题,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高效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基本原则

政府引导。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健全监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相关政策、规划、资金和标准的引导作用,营造制度健全、运营规范、协同高效的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发展环境。

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市场主体培育,规范市场主体运营机制,以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为契机,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领域的应用,提高企业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企业实现技术、产品、服务和模式创新。

绿色发展。促进资源集约,提高资源利用率。推动电商产品绿色包装、运输和配送,努力打造绿色、节能、环保的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生态链条。

(三)发展目标

2023年底,基本形成运营规范、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绿色环保、高效协同的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发展格局。全市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5%以上,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15%以上,快递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新增一批快递车辆专属停靠区域、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服务门店、智能快件箱,培育一批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企业。
   二、主要任务

(一)建设电商快递物流园区

各县区政府要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依托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中国(海东)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资源,科学规划,整合物流、运输、仓储、配送、信息等资源,探索“电商产业园+物流园”协同发展新模式。在电子商务发展较快的县区改建或新建具有分拨、仓储、安检、配送、办公等为一体的电商快递物流园区,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和鼓励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分期分批入驻,集中管理,分类指导,统一配送,实现集约化、集聚化和集群化发展。培育、建设、引进电商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推广智慧仓储管理信息系统、末端配送网络系统、科学物流分拨调配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全面提高运营水平。各县区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实施,在税费减免、业务发展等方面出台优惠措施,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中,优先安排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发展用地,加快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金融工作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二)建设城市社区和大中专院校标准化、信息化电商快递服务站

各县区要结合当地实际,统筹规划,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在城市住宅小区、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和大中专院校,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提供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场所建设电商快递服务站,供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免费入驻;工业园区、新建住宅小区、商业集中区以及旧城改造项目要同步规划建设电商快递服务站,特别是新建住宅小区要设置智能快件箱等配套设施。引导电商企业、快递物流企业与连锁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企业、大中专院校开展深度合作。电商快递服务站建设以标准托盘及其循环共用为切入点,提升设施设备和包装标准化水平,以物联网应用、信息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带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信息化水平提升,完善相关标准和服务规范,推进快递物流链各环节高效运作,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牵头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三)建设乡镇电商快递服务站

各县区要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实施和乡镇电商快递服务站建设,对现有乡镇邮政所、汽车站、供销社、企业闲置厂房等资源进行整合利用、改造提升,建设乡镇电商快递服务站,供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免费入驻,乡镇供销社加强与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合作,开展快递配送、商品展示销售、农村金融、费用代缴、商品代购等服务,实现共创互赢;有条件的乡镇可建设电商快递集散中心,改善末端投递服务,提升农村电商、快递服务能力。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市供销联社

配合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四)建设村级电商快递服务点

各县区要结合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实施和村级电商快递服务点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利用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村邮站、金融网点、乡村便利店、农村快递服务点、文化站室等现有资源,通过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实现共建共享,打造集农村电商、农村金融、快递收发、费用代缴、商品代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电商快递服务点,解决农村电商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问题。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供销联社、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五)完善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

各县区政府要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电商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借助县区、乡镇、村全覆盖的邮政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快递抱团服务体系、邮政快递合作服务体系、第三方物流服务体系,鼓励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支持发展城区分片化、郊区城乡一体化共同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鼓励发展异业协同、线上线下融合的共同配送。鼓励电商、快递物流企业整合往返干线运输,支持开展农村支线集中配送合作。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快递物流企业完善信息系统,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电商企业、快递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对接,推动快递服务与电子商务信息共享。

牵头单位: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

配合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联社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六)发展农畜产品电商快递服务

鼓励快递物流企业积极服务农畜产品进城和订单生产,协同提供农畜产品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到经济发达地区的快递物流服务。引导快递物流企业与各类农牧业合作社、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传统特色产品生产销售单位、农畜产品电商企业的合作。快递物流企业制定农畜产品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发展农畜产品冷链物流,提供适应农畜产品生产季节性特点的快递服务。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邮政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供销联社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七)强化电商快递车辆管理

各县区要完善落实电商快递服务车辆管理办法,加强对电商快递服务车辆的统一编号管理,推动配送车辆标准化、厢式化。优先为重点电商快递物流企业车辆和共同配送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在商圈、医院、社区等人口密集区,合理规划设置快递配送车辆临时停车位,机关、企业、学校、小区物业等要为电商快递服务车辆临时停靠、装卸、充电等提供便利。在农产品展交会、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会活动现场设置电商快递服务场所,发放电商快递服务车辆“绿色通行证”,保证快递车辆有序通行。鼓励引导电商快递物流企业逐步更新新能源电动车。

牵头单位: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

配合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市商务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重要意义,将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业纳入重点扶持范围,对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重点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各县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细化任务分工,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海东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行业健康、高效、协同发展。

(二)加大政策扶持

各县区要认真研究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支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对中小微企业在租金、贷款、税收、水电暖、物业、停车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由财政、政务服务监督管理等部门协助,指导邮政公司积极作为,采取邮政企业进驻方式提供证照寄递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实行“政府补贴、免费邮寄”,通过上门揽收、专人驻点和政府代办等方式,提供证照寄递服务,方便群众用邮,推进“放管服”改革。

(三)强化人才培养  

充分发挥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和电商快递培训孵化基地作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为有创业意愿者开展电商、快递、金融、网络技术等培训和服务,组织实施“政府+院校+企业人才牵手工程”、“电商快递专业人才培养工程”,为全市电商快递物流行业打造一支专业性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领军式人物。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