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0〕201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06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6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市级成品粮储备轮换
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省驻市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市级成品粮管理,确保轮换工作有效开展,做到成品粮常储常新,保证人民群众口粮安全,根据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精神,现将市级成品粮轮换管理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品粮储备粮权及管理

(一)市级成品储备粮是指市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全市粮食供求平衡、稳定物价和粮食市场供应,以及应对重大突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下的重要战略物资,必须长期保持合理库存量。市级成品粮储备粮权归市政府,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执行成品储备粮管理的相关规定,未经市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市级成品储备粮。

(二)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市级成品储备粮的行政管理,依照储备粮管理的法规、规章及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健全成品粮管理制度,并督促实施。对成品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实施监督检查;市财政局负责安排成品粮储备的费用补助,保证及时足额拨付,并负责对成品粮储备财务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对库存情况进行定期监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东市分行及其分支机构,根据下达给承储单位的计划规模和核定的成本给予贷款,并实施信贷监管。

(三)县区政府是承担市级成品粮储备任务及日常管理的责任主体,承储储备任务县区政府需向市发展改革委提交书面承诺书,并严格按照属地原则,对辖区内储存的市级成品储备粮数量、质量、资金及轮换工作负全责,同时,做好粮食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

(四)市级成品粮储备是根据全市粮食应急供应需要、人口分布和承储企业仓储能力及运营状况合理布局,考虑成品粮储备数量大、保质期短、难以轮换的实际,成品粮实行动态管理,平时参与承储企业的经营周转,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时,市政府用于宏观调控,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五)市级成品储备粮按照“政府委托、部门管理、企业运作”的原则管理和运营,承储企业是安全储粮的第一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市级成品储备粮储存的安全和经营管理工作,并对承储的市级成品储备粮数量、质量、资金和储存安全负全部责任。

二、日常安全管理责任

(一)各县区政府要把市级成品粮管理作为保障本县区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督促承储企业管理好市级成品粮和轮换工作,将市级成品粮管理、轮换情况纳入市对县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范围,保障本地区粮油供应安全。

(二)为保证市级成品粮储备及时轮换,做到常储常新,县区政府要严格落实管理的主体责任,统筹协调县域用粮单位到承储企业采购所需粮油,确保本辖区市级成品粮正常轮换。  

(三)各县区发展改革部门要主动承担起保障本县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做好日常监管和数据上报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县区政府做好用粮的协调工作,指导承储企业完成轮换任务。

三、对用粮单位的要求

(一)市、县区用粮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到家喻户晓。同时,要积极采购承储企业轮换的粮油产品,支持承储企业做好粮油轮换。

(二)市、县区教育部门要统筹协调本辖区幼儿园、中小学、大中专院校,其食堂所需粮油产品在属地承储市级成品粮企业采购,由承储企业按照用粮单位需求进行配送。

(三)市、县区民政部门要统筹协调本辖区敬老院、托老所、福利院等机构,其食堂所需粮油产品在属地承储市级成品粮企业采购,由承储企业按照用粮单位需求进行配送。

(四)市、县区商务部门要统筹协调本辖区超市、商场、粮油经营店,所需粮油产品到属地承储市级成品粮企业采购,由承储企业按照用粮单位需求进行配送。

(五)市、县区单位机关食堂所需粮油产品,在属地承储市级成品粮企业采购。

四、承储企业责任和义务

(一)承储企业应按照市级储备粮管理的有关法规、规章、标准、技术规范及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市级成品储备粮的安全储存管理制度,健全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明确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做好市级成品储备粮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

(二)承储企业要在市、县区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与市、县区教育、民政、商务等部门和用粮单位沟通,全面掌握各单位的粮油需求量和所需品种,积极组织适销对路的粮油产品,为用粮单位提供优质的粮油产品。

(三)承储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成品粮轮换销售工作,按照用粮单位的要求定时、定量开展配送工作,同时,定期走访用粮单位,听取用粮单位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为用粮单位提供优质服务。

(四)承储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对配送供应每一批成品粮油都要出具质量检验报告,粮油清单和相关票据。

(五)承储企业要积极开拓市场,采取优惠条件向本辖区粮油经营网点供应粮油,进一步扩大市级成品粮油在本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2020年11月4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