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1〕46号
发文机关: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1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5月19日

          

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方案

 

根据《2021年青海文化旅游节总体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文旅融合,推介海东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文化旅游品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建设国家级河湟文化生态保护区为目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扩大“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推进海东文旅融合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迎百年华诞 展河湟风采

三、举办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1年5月19日至23日

地点:西宁市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各县区

四、主办、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海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活动内容

1.“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

 间:2021年5月19日

 点:各县区

 容:各县区设分会场,组织举办“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各重点景区同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旅游资源推介和让利免门票促销活动,提倡“云直播”、“云游青海”、“一部手机游海东”等线上旅游方式,引导旅行社推出短途游、周边休闲游及省内自驾游精品线路等种类丰富的旅游产品,更好的满足群众旅游需求。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人:王宝业、代国礼,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

2. 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海东主题日活动

 间:2021年5月20日

 点:西宁市青海国际会展中心

 容:一是按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设计新颖、部局合理”的要求,做好海东主题展馆的设计布展工作。展区主要有:非遗作品展示、文创产品展示、青稞酒产品展示、旅游线路推介等版块;二是组织各县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展演;三是组织表演一台河湟元素丰富、民族特色浓厚,充分体现我市人民“感党恩、跟党走”的情怀、展示我市多元文化的文艺节目;四是现场发放旅游优惠套票(包含全市主要景点)活动,发放重点景区套票3000张;五是开展旅游推介活动,并播放文旅视频宣传片,发放文旅宣传彩页折页;六是开展重点旅游招商项目签约活动。

责任单位: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人:王宝业、代国礼,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

3. 各县区在青海文化旅游节期间开展的主要活动

 间:2021年5月19日至23日

 容:

乐都区:5月19日至21日,在乐都区中心广场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及旅游公益惠民活动,在卯寨景区开展文艺表演、射箭比赛等活动。

平安区:5月19日至23日,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平安区驿州湿地公园开展群众游园活动。

互助县:5月20日至23日,在北山景区和花漫奇幻城、卓扎滩原生态文化景区、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磨尔沟、班彦村等旅游景区景点开展为期4天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民和县:5月20日至21日,在民和县牡丹产业文化博览园举办民和县首届河湟牡丹文化旅游节活动。5月22日、23日,在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川垣新区市民健身广场举办民和县“5.19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及文艺演出活动。

化隆县:5月19日至23日,在化隆县群科广场、群科镇安达其哈花海生态旅游景区、园艺码头开展非遗展示、文艺演出、徒步旅游、黄河水上游等活动。

循化县:5月19日,在东门文化广场组织开展旅游线路推介、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知识竞赛等活动。

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

人:各县区政府分管副县区长

六、组织机构

为确保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顺利进行,成立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成人员如下:

 任:张     市政府副市长

副主任:王有栋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宝业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

 员:程启煜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周永善  市教育局局长

贺建军   市财政局局长

李治堂   市商务局局长

韩海峰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赵剑平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

李泰业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市公安局政委

  王宏仓   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代国礼   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李长龙   乐都区政府副区长

  王天善   平安区政府副区长

  代朝艳   互助县政府副县长

  马菊花   民和县政府副县长

  张海明   化隆县政府副县长

  马中梅   循化县政府副县长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王宝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文旅活动组、宣传报道组、安全保卫组、疫情防控组等五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活动的各项筹备组织工作。

(一)综合协调组

 长:王有栋

副组长:王宝业、代国礼,各县区分管副县区长

 责:负责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方案的制定并组织实施;邀请领导、嘉宾出席海东主题日活动;协调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负责活动经费的预算及执行。

(二)文旅活动组

 长:王宝业

副组长:代国礼、王锡媛

 员:各县区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

 责:制定海东市2021年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各分项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做好六县区旅游推介工作。

(三)宣传报道组

 长:程启煜   

副组长:郑太红、韩兴国

 员: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

 责:制定海东市2021年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宣传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协调中央驻青媒体和省垣主要新闻媒体做好活动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通过活动的回顾、综述、访谈等形式,做好后续宣传报道。

(四)安全保卫组

 长:韩  

副组长:马彦文

 员:市、县区公安局抽调  

 责:负责指导各县区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制定各项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和应急方案并组织实施。

(五)疫情防控组

 长:赵剑平  

副组长:丁玉澜

 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

 责:负责指导各县区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做好主题日及文化旅游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做好医疗救护及相关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的全过程管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增强工作主动性、科学性、预见性,建立管理责任制度,层层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实现活动“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举办的目标。

(二)加强协作,确保安全。各县区、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支持、加强协作,牢固树立“一盘棋”“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确保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安全、顺利、有序开展。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委宣传部要精心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多视角、全方位、高密度组织好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强大舆论攻势,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将举办好海东市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活动作为弘扬和展示河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海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积极组织,细化任务、抓好落实,认真做好各项活动。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