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21〕85号
发文机关: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
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海东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9月6日

          

海东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

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促进我市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协同开展,切实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和成效,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安全,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背景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进入新发展阶段,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尤为重要”。海东地处青海“东大门”,贸易往来频繁,重大外来林草有害生物传入我市乃至全省的风险极大,并且对我市林草生态安全造成威胁。建立我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各种防控要素,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松材线虫病等重大外来林草有害生物入侵,对于保护我市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二、工作目标

加强我市林草有害生物防控顶层设计,完善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机制、拓展联防领域、深化联防层次、细化联防措施、落实防控责任,提高林草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联防联控和快速反应机制,严防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红火蚁等重大外来林草有害生物入侵,确保我市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市林草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工业信息化局、市民宗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海东军分区、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综合办、市气象局、市邮政管理局、国网海东市电力公司、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为成员单位的海东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林草局,由分管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四、职责分工

各成员单位在海东市重大林草有害生物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落实好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属地管理”原则和“谁经营,谁防控”的责任制度,强化沟通协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执行工作任务和设定的事项,共同做好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治以及灾害发生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市委宣传部:积极开展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知识及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范措施等宣传工作。

市林草局:负责督导全市林草有害生物检疫、防治和监测预警工作;承担全市林草有害生物防控科研和技术推广、技术指导服务工作;组织制定全市处置突发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提出启动、停止疫情应急控制措施建议;组织开展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负责协调疫情防控所涉部门。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将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做好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项目的争取工作,协助林草部门做好林草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警、检疫御灾和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防控工作所需物资储备、技术攻关等项目的审批和立项。

市财政局:负责保障和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控资金,加强对林草有害生物防治项目及业务经费的监督管理。

市公安局:负责做好涉嫌违反妨害植物检疫罪、伪造公文罪以及因防治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等刑事案件的查处;协助林草部门做好道路检疫封锁工作、配合打击违规调运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配合做好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除治措施的实施。

市住房建设局:负责做好城市(城镇)绿化区内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配合林草部门做好所辖区域林草植物检疫检查,督促项目建设单位采购绿化苗木和松木及其制品时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并主动报检。

  市交通运输局、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做好公路、铁路两侧用地范围内绿化带及所属绿化区(林场、苗圃)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加强所属基建项目中松木及其制品使用管控,不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督促相关企业在采购木质包装材料的货物时和承运松科植物及其制品时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并主动报检;配合做好所辖区域林草植物检疫检查。

市工业信息化局、国网海东市电力公司:加强通信基站、铁塔、输电线路等建设项目中松木包装材料使用管控,做好本行业所辖区调入光缆盘、电缆盘的检疫检查工作,尤其是对新开工工地外调松木制品要进行严格检查,不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包装材料;配合林草部门督促相关企业在采购含有木质包装材料的货物时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并主动报检。

市农业农村局:协助做好林草有害生物封锁工作;负责本系统内所有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风险管理、灾害防控,防止对粮食、蔬菜等农作物生产造成不利影响;配合林草部门开展林农、林牧交叉地区林草有害生物灾害联防联治;负责农药质量的监管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查处与林草有害生物有关违法生产经营等行为;配合林草部门对花卉、林木种子、木材及其制品的经营交易市场和生产企业进行检查,与林草部门共同查处带疫森林植物及其产品不法生产、流通、经营和交易行为。

市民宗委:配合林草部门督促各寺院等宗教场所建设采购木材及绿化苗木时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并主动报检,不使用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督促各寺院等宗教场所监测所属绿化区的林草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通报林草部门,共同做好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疫情防控工作。

市水务局:负责做好水利工程及河湖库渠辖区内绿化区域林草有害生物监测及其防治工作,落实灾害报告制度;协助林草部门积级履行调运苗木实行检疫要求,落实主动报检复检制度,不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督促相关企业在采购含有木质包装材料的货物时查验《植物检疫证书》;做好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后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农药残留分析,防止城乡供水次生灾害发生。

市教育局:配合林草部门做好辖区内绿化区域林草有害生物监测及其防治工作,落实灾害报告制度;加强对所辖领域校园绿化所用苗木、花卉等森林植物及校园建设所需木材的报检工作,不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其制品;将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作为中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教育,提升广大青少年防控意识。

海东军分区:负责做好辖区军事管理区的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及松木包装材料销毁,发现林木生长异常及时通报林草部门,共同做好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疫情防控工作。

市邮政管理局、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督促寄递企业落实运输、邮寄植物及其产品《植物检疫证书》查验;配合林草部门对相关货物进行检疫检查;机场支持航空防治作业工作。

市气象局:负责向林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提供相关气象数据,以对灾情的发生发展做出科学的判断。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协助林草部门对全市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开展应急控制工作;组织指导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按程序统筹调度指挥市域范围内监测预警,应急救援等资源和力量;研究、协调、解决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处理过程中的问题、应急需要等。

其他部门(单位):负责做好辖区内建设所用木材及绿化苗木的报检工作,监测所辖区域绿化区林草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发现异常及时通报当地林草部门,共同做好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疫情防控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分级例会。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分级例会制,包括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例会、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例会,根据需要每年召开1—2次,主要评估上年度重大林草有害生物防控情况,安排当年联防联控工作,会商全年的重大林草有害生物发生和防控情况,总结在联防联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好的做法,安排和部署下一阶段联防联控工作。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主要任务是及时研究落实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推进联防联控工作,研究解决遇到的重要问题以及相关的论证会、推进会、评估会等。

(二)信息共享。建立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有效支援、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实行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形成应急防控合力。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疫情发生趋势、突发林草有害生物疫情及应急处置情况和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开展情况。

(三)联动执法。积极建立常态化执法机制,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和联动检疫执法行动,重点检查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疫情监测、涉木企业、使用松科植物及其制品的单位和个人,严厉打击违法加工、利用、运输、储存疫木及其制品行为。统筹部署全市检疫检查工作,构建完备的检疫封锁网络,严防重大外来林草有害生物的入侵传播。

(四)协同应对。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各成员单位开展突发疫情联合应急演练,掌握突发应急防控流程,一旦突发松材线虫病等重大外来林草有害生物疫情,及时集结周边应急防控力量,第一时间扑灭疫情。

(五)考核评估。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每年对联防联控机制执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方案实施不到位、防控成效不佳、执行机制不力的进行通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