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03日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了有效监测、及时控制预防和消除因各类突发事件引发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满足居民日常基本生活需要,确保在发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特殊时期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维护正常的商品流通秩序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办法》(商务部令2011年第4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青海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海东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海东实际,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市范围内,因各类突发事件引发或可能造成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供求严重失衡,在较大范围内引起抢购、价格猛涨或商品脱销,影响社会稳定,需要立即处置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四)工作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县(区)政府和本预案涉及的相关部门全面做好生活必需品应急工作。

2、科学监测,预防为主。加强对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和预报,提前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3、反应及时,处置果断。出现生活必需品应急状态要立即作出反应,及时报告有关情况,迅速采取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果断、取得实效。

二、组织体系

(一)领导组织机构

成立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加强对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供应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建立分工负责、配合协调的工作机制。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组长由海东市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分别由海东市政府办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农牧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组成。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局,具体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二)应急协调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在海东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指挥海东市突发事件后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

2、根据市场异常波动情况,确定市场应急等级,经市政府批准启动预案。

3、部署日常重点生必需品市场监测和监控。

4、指挥海东市应急生活必需品的统一调配。

5、采取紧急措施,稳定市场和社会秩序。

(三)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

1、根据海东市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开展日常工作。

2、汇总分析和上报海东市生活必需品的市场销售价格变化及市场异常波动情况。

3、提出工作建议。

4、建立健全重要市场信息监测和报告制度,并组织检查,督促落实。

5、建立各成员部门及商贸流通企业日常联系制度,形成协调互动机制。

6、指导协助企业建立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制度,保证生活必需品的适量储备,提高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障、平抑物价和稳定市场的能力。

三、部门工作职责分工

市委宣传部:负责市场稳定方面的报道,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市商务局:负责协调应急处置所需生活必需品储运,特别是做好肉类、食糖、蔬菜、食用油、食盐等商品的储备及市场调控管理工作。完善应急商品投放网络建设。收集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销量、质量、价格等动态,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分析工作。根据市场变化,对生活必需品实行宏观调控,提出补充货源、调剂余缺、保障供应的方案,并积极组织落实。

市发改委:负责实施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督管理,必要时实施行政价格干预措施或其他紧急措施;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坚决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负责协调中央、省、市三级储备粮食、食用油的调运。

市公安局:负责维护生活必需品供应场所的治安秩序,及时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因生活必需品供应紧张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

市民政局:负责对救灾救济人口生活必需品的发放,并组织实施。

市财政局:保障市场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事项所需的各项费用及时到位。

市交通局:依据生活必需品调运方案,及时做好运力保障,组织公路运输,并在高速公路、主要道路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畅通。

市农牧局:及时组织粮食、蔬菜、畜禽产品等鲜活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负责种植、养殖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

市工信委:负责组织协调应急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负责做好食盐储备工作,保障全市食盐的正常供应及价格稳定。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餐饮业、食堂等餐饮服务环节的餐饮服务许可和食品安全监督。 

市工商局:负责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流通领域假冒伪劣违法行为,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市质监局:负责生产环节的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和生产、流通环节的计量监督管理工作,严厉查处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行为及计量违法行为。

四、异常波动预测与预警

(一)市场异常波动的界定

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是指粮食、食用油、肉类、蔬菜、蛋类、食盐、食糖、边销茶、卫生清洁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供求关系突变,在较大范围内引起抢购,导致其中一类以上的商品价格一周内上涨30%以上或出现较大面积商品脱销。粮食、食用油市场异常波动级次划分界定,按《海东市粮食应急预案》有关规定执行。

(二)市场异常波动的划分

1、特别严重异常波动

市区或2个以上(乡、镇)普遍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生活必需品引起的生活必需品断档,供应短缺、商品价格在一周内上涨幅度达到30%以上。

2、严重异常波动

市区或1个以上(乡、镇)普遍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生活必需品引起的生活必需品断档,供应短缺、商品价格在一周内上涨幅度达到30%以上。

3、明显异常波动

市区或(乡、镇)的2个以上大型商场、超市、市场、企业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生活必需品引起的生活必需品断档,供应短缺、商品价格在一周内上涨幅度达到30%以上。

4、轻微异常波动

市区或(乡、镇)的2个以上中小型商场、超市、市场、企业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生活必需品引起的生活必需品断档,供应短缺、商品价格在一周内上涨幅度达到15%—30%之间。

(三)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

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分析市场监测信息。通过重点监测企业和市场上报的各类数据、信息进行汇总,科学分析、综合评价监测数据,及时向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和市人民政府报告。督促定点监测企业按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报送有关信息和数据资料。全市58家重点监测企业按照报送制度认真开展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信息监测工作,并定期向海东市生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本企业生活必需品的有关数据和信息,对发现可能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依照规定的程序当即上报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异常波动的报告及确认

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接到企业上报数据和信息的基础上迅速对数据和信息进行汇总和综合分析,并对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变化组织力量进行核实和调查,确定和划分异常波动级别。对特别严重异常波动、严重异常波动和明显异常波动,应当在2小时内向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和市人民政府报告,并建议启动预案,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协调领导小组在接到办公室报告后,组织成员单位研究启动预案事宜,经市政府批准启动预案,并在海东市范围内发出预警。

五、异常波动的控制

(一)特别严重、严重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的控制

1、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经市政府批准启动预案。

2、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宣传政府关于稳定市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政策措施,及时澄清各种不实传言,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确保人心安定。

3、做好生活必需品货源协调工作。行政干预和财政支付等调控手段,支持生活必需品经营企业和市场加大采购力度,动用库存商品,保证市场供应,填补市场断档、脱销生活必需品缺口。

4、积极联系周边未发生市场波动的地区紧急调运生活必需品,进行异地商品余缺调剂。

5、动用地方储备物资投放市场,当地储备物资不足时,再按规定权限组织动用国家储备物资投放市场。

6、迅速组织运力,建立应急生活必需品调运的“绿色通道”,确保市场应急生活品运输畅通。

7、在情况特别严重时,对食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暂时实行统一发放、分配和定量销售。

(二)明显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的控制

1、确定出现明显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经市政府批准启动部分预案。

2、海东市生活必需品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在海东市范围内进行生活必需品的调剂。

(三)轻微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

确定出现轻微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由商务部门通过海东市协调领导小组批准在小范围内进行生活必需品的调剂。

六、异常波动的应急保障

(一)建立制度,加强储备

建立海东市粮油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地方储备制度,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和进货渠道畅通,生活必需品经营重点企业日常应保持一定周转储备,确保突发事件应急需要,做到调的动、调的到、不缺货、不断档。

(二)规范市场,维护秩序

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生活必需品价格、质量监管,加大规范整治力度,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损害消费者利益、囤积居奇和恶意炒作、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行为,依法从快查处。

(三)引导舆论,做好宣传

政府要加强对宣传媒体的引导和监督工作,宣传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宣传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现市政府发展经济、保持社会稳定的决心和信心,形成政府、企业、民众之间良好的信息沟通,确保社会稳定。

(四)完善机制,保障财力

建立海东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专项基金,用于支付在海东市统一开展生活必需品的应急工作中的组织调运、投放应急商品等项支出发生的费用,形成高效动作、反映快速、保障得力的市场应急调控机制。

(五)落实责任,打实基础

各成员单位和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高度重视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稳定工作,进一步落实本预案工作职责目标,做好日常生活必需品的储备、管理和监督,确保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市场异常波动,各项保障措施能够迅速到位。

本预算由海东市商务局制定并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