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海户口外地读书工作人员护照办理程序的咨询
留言用户:hyj006521    留言时间:2019/4/15 20:00:47
 
来信内容:
  我的户口是海东市乐都区的,女,汉族。外出上学、工作近十年,现在想办理护照,趁着放假、工作不忙的时候出去国外旅游。4月1日新发布的全国护照异地办理的规定的确给了内地居民很大的便利,人家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去当前工作的城市办理。听闻消息我打电话给工作所在地城市的出入境中心,人家告知我带着身份证就行了,连户口本都不用带,我兴高采烈的去了。拍完照了,采集了指纹,然后被工作人员告知因为青海户口,不能正常办理,需要提供在青海报旅行团的参团证明和旅行社发票、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资料。我觉得回趟家办理护照都不是大问题。工作地到青海单趟1600公里,我可以趁着周末或者牺牲一个小长假,赶着工作日去市里的出入境办理手续,然后匆忙赶回来上班。但是这参团的资料要的有点不合理,一年没几次小长假,我去旅游必须得先坐飞机/火车花1-2天时间到青海,再去报旅行团。但是跟团出国旅游的大部分都是7天起,无形中我的时间又不够了。工作这么忙,这周都不知道下周又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不能请假。就这种情况,想灵活性的选择外出旅游的时间、路线,享受跟其他省人民一样的出游权力,非常难。我也看了大量网友的一些观点,没有不吐槽的。报团就报团吧,可听说旅游回来了护照还在公安局,不给个人保管,下次出国你再提交资料再用!而且其他省份是通过国外亲友的邀请函来办理签证,而青海是只能用直系亲属的邀请函办理护照!说实话,国家出入境的官网和移民局官网上罗列的那一条条办理护照的便民措施,对于青海户口的人没有多少用,也第一次深感差别和不公平。管制归管制,可以深入彻查办理护照的人的人员信息、工作信息、家庭信息、社保信息等等,为什么要这么笼统的规定必须参团?综上,请求政府能够再深入的“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解决青海户口外地工作人员的护照办理问题。感谢,盼回复。
回复情况:
回复内容:
现答复如下:1、青海属护照非按需申领地区,申领护照需根据出境事由提交相应证明材料。今年4月1日起,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始实行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措施。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2、该项措施实施以后,长期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居民可在居住地就近申领出入境证件,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返回户籍地,但是措施明确规定: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根据中央事权决定,我省执行调控政策,我们严格按照我省调控政策执行,青海省申请人在外地以旅游事由申领护照,可以在居住地参团后提交居住地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提供的参团旅游发票就近申请办理护照,可以不用参加青海省旅行社出团。 3、在外地申请办理的护照未要求交回集中保管,但须根据实际情况参与护照后续年审。投诉人所说在外地办理护照后须交回公安局保管的情况不实。 4、对于申请人反映感到差别和不公平的诉求,我们也会第一时间跟上级部门进行联系。
                                                                                                                                                             海东市公安局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