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映小区向业主收取天然气开口费的问题
留言用户:行走在路上的奋斗者    留言时间:2019/10/28 13:20:57
 
来信内容:
  本人于今年2月份在锦绣水居买了一套房子,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给我们讲交钥匙的时候要收天然气开口费之类的相关配套设施款,后面我也在网上查了一下国家规定从2009年9月1日起,新售楼盘全部不准收取天然气开口费。根据国家发改委585号文件,这些费用都属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在开发商购买土地时就已经由开发商缴纳,否则按照国家规定不能办理规划、立项手续。这些费用已经计入房价,不得冠以任何名义重复收取。而在今年6月份发改委也发布了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发改价格〔2019〕1131号,2019年6月27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取消城镇燃气工程安装不合理收费。包括:开口费、接口费、接入费、入网费、清管费、通气费、点火费等类似费用,涉及建筑区划红线外市政管网资产的增压费、增容费等,涉及市政管网到建筑区划红线连接的初装费、接驳费、开通费等费用,以及其他成本已纳入配气价格的表具更换等收费项目。一律不得收取,并不得变换名目另行收取费用。锦绣水居于8月1日交房,办理交房手续的时候要收取天然气开口费之类的配套设施款,我向开发商要了相关文件他们没有拿出来给我,再说了也拿不出来,我向各位领导问一下青海有没有相关规定,收取这些费用是否合理!
回复情况:
回复内容:
现答复如下:接到投诉后,我区工商局工作人员立即展开调查,经查:青海省发改委出台的《青海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监管办法》第十八条规定:“城镇居民新建住宅,燃气工程安装费等纳入房价,不得另外向燃气用户收取”。第二十二条规定:“本办法自2018年7月1日实施,有效期五年”。锦绣水居B区于2017年9月4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于2017年10月26日开盘销售,定价时在房价中并未包括天然气接口费,开发商已按合同向天然气公司代缴天然气接口费2960元/户,所以开发商按此标准向住户代收。

                                                                                                                                                                          乐都区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