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留言用户:小离    留言时间:2020/5/26 17:37:45
 
来信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表明,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不少地方政府抓住科技发展潮流的难得机遇,实现地方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城市综合能力的快速提升。工业革命的发展经历了电力技术革命、计算机及信息技术革命及接下来的人工智能、新能源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技术演变的过程也是城市把握发展机遇的过程,我市产业布局具有前瞻性紧跟技术的演进,在信息技术方面河湟新区已落户海东中关村、青海铁塔以及青藏高原大数据中心,信息技术产业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良好的发展基础势必促就青海大数据产业园和青海软件产业园落户新区。在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方面可借助已落户的信息产业平滑过渡抓住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形成较强的竞争力,新能源方面新区已落户比亚迪公司,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的使用,青海拥有全国三分之二的锂资源储量、光照资源位居全国第二,新能源是青海最具有潜力的产业发展方向。

在轨道交通和航空交通方面海东地处交通要道有青藏铁路、兰新高铁、西成铁路(建设)以及中央层面提出的兰州-西宁-青海湖铁路和青海最大的机场,为海东建设青海副中心城市提供了重要的基础。

海东的产业发展和转型离不开人才,人才的流向也离不开当地产业的布局,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海东市唯一的高等院校,专业建设方面和海东当地产业发展和转型不符,也未抓住科技革命的发展方向,在服务海东产业发展和转型的作用不够明显。工学类是职业高等院校发展的突破点,但学院目前布局在工学类规模较小成为学院发展的瓶颈。

综上所述,希望海东市能大力支持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的转型发展,尤其是结合科技革命和海东市产业发展和转型进行专业建设,政府和学院互相促进发展。建议如在学院开设电力学院(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水电站机电设备与自动化、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水电站动力设备、水电站电气设备)、信息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交通学院(铁道机械化维修技术、高速铁道工程技术、民航安全技术管理、动车组检修技术、铁道机车车辆制造与维护、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航空地面设备维修、通用航空航务技术)。

电力学院(系)的优势:电力依然是人来最重要的能源之一,发电的方式多样专业间可相互转换方向,青海地广人稀电网覆盖面大、环境艰苦需要大量专科层次的维护人员,国家电网的就业状况可以吸引更好的生源,为学院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电力也是轨道交通和航空交通中必不可少的支撑,学科间的交叉和转换灵活,可以打造城学科群,加之青海没有电力类的职业高等院校。

信息学院(系)的优势:海东市产业布局的优势明显(青海大数据产业园升至青藏高原大数据产业园、青海软件产业园、海东中关村),信息技术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形势,水电学院和交通学院专业涉及智能化的专业的学科交叉,形成更加紧密和庞大的学科群,就业形势好、薪资待遇高,对吸引生源也有很大帮助。

交通学院(系)的优势:虽然青海省已经存在青海交通学院,但青海交通学院的交通主要还是面向道路交通并未设计铁路交通和轨道交通及航空。海东市铁路交通和航空的巨大优势依然想当明显。交通中涉及到电气技术、智能技术,三个学院相辅相成。

以上三个学院(系)具备强大的学科交叉能力,可以形成相互依存的庞大学科群,可以更好的立足海东面向青海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为海东和青海的发展和转型提供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方案,也是在海东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谱写海东高等教育华丽篇章,地方发展和地方高等院校是相互促进、成长的,望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的转型为海东建设青海副中心城市添砖加瓦。
回复情况: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在市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经海东市教育局调查,现答复如下:
       接到市民关于海东市大力支持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青高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建议后,市教育局立即转交青高职办理。现青高职回复如下:首先,感谢你对我院在专业设置方面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院是2014年元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15年9月正式挂牌招生的海东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2018年7月,海东市委市政府根据全省职业教育会议精神,按照“优布局、调结构、促融合、助脱贫、增活力、提质量、强队伍、健体系”的要求,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整合原乐都、平安职业教育资源,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成立了海东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现了中、高职资源共享。我院占地面积618.58亩,建筑面积19.9万平方米。建院以来,我院结合海东实际,开设了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老年服务与管理、物流管理等17个高职专业,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学前教育、护理、美发与形象设计、汽车运用与维修、焊接技术运用、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电子商务等11个中职专业。建院五年来,国家和省、市已累计投入近3亿元资金用于中、高职实验实训室建设,已建成校内实验实训室160多个,校企合作、共建、共享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7个。目前,随着国家和青海省“一带一路”、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特别是青海省东部城市群建设和海东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加快,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和新型工业走廊初具规模,为我院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科技支撑发展,人才引领未来。2020年,我院提出了由初建期向发展期转型的目标,未来五年,我院将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为指导,以一流的办学条件和教学水平,结合海东市和青海省实际,加强专业建设调研,加快建设符合我市、我省发展的特色新型专业,为海东、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培育出一流的职业型创新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的人才支撑。
       感谢您对海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承办单位:海东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