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东市河湟新区交通警察支队加强职业培训的建议
留言用户:oscar12257    留言时间:2020/7/6 21:24:26
 
来信内容:
  我是来自河北邢台市的,7月3日本人在唐藩大道行驶时,被交警拦下检查。因未随身携带驾照被直接处以200元罚款和扣一分的处罚。我第一时间向警察同志出示了12123APP上的电子驾照,并陈述是外地人的原因才未能随身携带驾照,可交警同志不认可12123上的电子驾照直接开具罚单,并说是按照法律规定处理,有不懂的地方让我上网百度。我根据罚单内容查阅法规,发现处罚依据,因为罚单上依据201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五条(扣一分或者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代码1110)。
    当时交警罚款直接按照200的顶格处理,本人在被警察同志检查时积极配合警察同志,并积极出示了12123上的电子驾照,然警察同志回复说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罚单来罚款的。这个回复我就不太可以理解了。直接封顶罚款200元,这是一刀切蛮横执法,遇到行政复议,连最起码的法律条文都不熟悉,让人没法信服,有欺负外地人的嫌疑,让我质疑权威性。我在上海、北京、也曾遇到未随身携带驾照的事情,当地交警都只是需要出示身份证查阅后就可以了,没想到在青海会是这样。
    因此特向纪委反映,申请调整罚款金额,罚分我认。但同时建议,贵市交警部门加强业务培训学习,认真执法,不要野蛮执法,真正把法律教育的目的发挥出来,而不是一味的罚款。
回复情况: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在市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经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调查,现答复如下:
       网民朋友,感谢您的来信。1、依据交通法第十九条,以及九十条的规定,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2、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上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记1分。根据青海省地方法规,电子年检标志于2020年6月20日施行,电子驾照目前还不施行。针对赵先生于7月3日驾驶豫EBN076小型客车,行驶在唐蕃大道0KM+300M处时,被我河湟新区交警大队秩序中队路查时查获,当事人未能出示驾驶证,遂我大队路查民警依法开具驾驶证记1分,罚款200元的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当事人赵先生事后复议,后经河湟新区交警大队研究决定,调整处罚金额。给予当事人赵先生驾驶证记1分,罚款100元。当事人已接受处罚,并认可。
       感谢您对海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承办单位: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