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互助县自来水公司水费的咨询
留言用户:天边    留言时间:2021/1/5 15:16:07
 
来信内容:
  尊敬的领导:你好!我是海东市互助县南大街林泰花园的住户,今天想反映咨询一下关于我小区自来水收费问题。当前,我小区自来水收费方式是不管年用水量多少吨都按430元\年\户收取 。据了解,这种收费方式不光是我们一个小区,互助县大都老旧小区都是这样的。作为一名生活在此的居民,我认为这样的一刀切收费方式存在以下弊端:1.收费过高。据了解,按表收费的家庭户,每年共缴纳水费在200~300元之间,我小区多半住户属于企业下岗职工,退休工资微薄,每年430元收费过高,难以负担。2.有失公平。我小区住户有长期在其他地方就业居住的,也有家庭人口较少的,每户用水量肯定不同,如果按一刀切方式收费,显然对用水量少的住户有失公平。3.造成浪费。节约用水是一种美德,但是有人会存在钱都交了不用白不用的想法,故而在用水过程中浪费现象严重,违背节约美德。4.不符标准。国家相关规定明确规定了居民生活用水价格、阶梯式收费方式,这种一刀切收费方式与现代社会发展程度和国家收费标准不符,无科学性可言。就以上情况,我想代表有关住户反映存在的问题,并咨询一下这种情况如何得到有效的解决,恳请领导及相关部门做出合理答复!谢谢!
回复情况:
回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在市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已收悉。经互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查,现答复如下: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现行自来水收费方式有计量收费和年收费两种。但因小区住户流动性频繁,致使管理难度加大,公共设施也无人管理,总水表损坏也无人更换。这种情况下,自来水公司2010年8月与该小区原物业(互助县林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后,按年收费的方式进行水费收缴。根据互发改〔2012〕235号和互发改〔2012〕236号文件规定,居民生活用水为2.04元/m³。2.04元/ m³×3.2人×30.5天×12月×0.184 m³=439.60/户,自来水公司实收标准为430/年/户。关于用户反映长时间不在家住的情况,用户并未到自来水公司计量办公室办理报停手续,为了今后小区水费的合理征收,建议该小区到房产局申报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安装分户计量表,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感谢您对海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承办单位:互助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