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海东介绍
青海省海东市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海东因地处青海湖以东而得名。1978年10月,国务院批准设立青海省海东地区。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撤销海东地区设立地级海东市,下辖乐都区、平安区、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二区四县,国土面积1.32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72.9万,其中以藏、回、土、撒拉、蒙古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51.8%

海东区位优势明显,是“唐蕃古道”和“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驿站,自古就有“海藏咽喉”之称。西宁曹家堡机场坐落在城市核心区内,青藏铁路、兰新高铁、109国道和京藏高速公路横贯全境,是全省综合交通枢纽地区。

海东是青海东部传统农业区,海拔在1650米至4636米之间,是全省平均海拔最低、气候条件最好的地区,耕地总面积318万亩,有84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特色优势作物种植面积占86.1%。

海东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有4000多年历史的喇家遗址和以马家窑文化、辛店文化为代表的柳湾墓地等遗址。拥有A级旅游景区37处,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7个,“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金色名片享誉省内外。

海东是青海东部门户,黄河、湟水河两条母亲河贯穿全域,生态地位极为重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绿色海东“三山绿色屏障”“三水绿色河谷”“三峡绿色城区”全域生态振兴工程,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山水田园新海东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海东是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市各族人民牢固树立城市理念、海东意识,坚持西宁海东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港城一体的“四个一体化”发展理念,平安、乐都、河湟新区三个核心区建设高水平推进,互助、民和、化隆、循化四县城镇建设统筹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生态、人文、和谐、奋进”的城市品格正在形成,一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日益完善的现代化新城初具雏形,“人文乐都、古驿平安、魅力民和、七彩互助、山水化隆、和美循化”焕发新活力、展现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