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民俗风情
【民和县】土族婚礼:道不尽的服饰美(上)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15年12月30日    

凤凰点头裙子飘,三寸金莲显婀娜”。这是民和土族服饰的真实写照。土族妇女的服饰,不但灿烂华丽,其刺绣技艺之高,做工精致考究令人叹为观止。

土族服饰演变

土族原是一个能征善战的马背民族,是吐谷浑人的后代,吐谷浑曾统治青海350年之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吐谷浑与汉、藏等民族的不断融合,形成了今天的土族。土族也是一个能歌善舞、崇尚文化富有想象和充满生活情趣的民族,土族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但没有文字,因而所形成的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除了在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和说唱艺术中保留下来之外,实际上都保留在视觉上的服饰之中了。

《北史·吐谷浑传》记载,吐谷浑女子“辫发于后,首戴金花冠”,“妇人皆贯珠贝束发,以多为贵”,男子“多以罗幂为冠,亦以缯为帽”。关于吐谷浑服饰,土族学者马光星有着独到的解读:吐谷浑女子以金花为首饰,辫发绕后,缀以贝壳、珊瑚、松石等,以多为美的习俗,在今天土族妇女的扭达头饰中仍有保留,她们至今还佩戴着一种叫“吐浑扭达”的古老头饰,从这个名称中,依稀能看到吐谷浑的历史渊源。土族男子的圆形毡帽,可能是吐谷浑男子戴的“罗幂”“缯”的演变。

另外,土族服饰的演变,还源于关于丹阳公主化为金色凤凰的传说,人们为纪念她而穿凤凰羽毛一般华丽的服饰。因而,土族妇女至今仍然保存着身穿绿色夹袄,下穿绯红色百褶裙,脚穿绣花翘尖鞋的装束。裙子是三川妇女独有的服饰之一,土族语称之为“禾儿莫”。根据着装者的年龄大小,裙子有鲜红、粉红、紫红三种,材质多选用棉布、绸缎,为了耐脏,下摆处还镶有一圈宽25厘米的黑布。黑布与红布的连接处镶有两道花边,使红色百褶裙更为好看。过去,妇女除了下地干活和下厨外,都必须穿裙子,否则会被视为无礼。

土族婚礼服饰

说起土族的服饰不得不提起土族婚礼。土族婚礼是体现着浓郁土族特色和文化传承的婚俗。婚礼的每一个程序,都涉及他们的穿戴打扮,歌舞表演中,大多是对妇女五彩斑斓的服饰穿戴唱不尽、道不完的赞美和炫耀,这就是三川土族婚礼别具特色之处。

土族婚礼分为娶亲、送亲、结婚仪式、喜宴等,尤以娶亲过程场面热烈富有戏剧性。伴随着婚礼进行的每一道程序,娶亲的人到了,出嫁的新娘在上马启程前,有娘家庄上的姑娘们演唱婚礼歌《卡日卡吉盖》(土语意为黑色的雁子),曲调凄凉,充分表现出新娘离别娘家的悲哀和留念之情;有如《阿丽麻》(土语把果子称阿丽麻),歌词中土族妇女把自己比喻为阿丽麻》,以一问一答,且歌且舞的形式,赞美自己的劳动,自己的服饰和优美的仪态,展示出土族女性的美。还有如《八央九月》《五色鸟》等曲调还是边唱边舞十分优美,极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