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特色海东
东部城市群建设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8日    

青海省东部地区是我省乃至青藏高原的经济发展核心区域,是我省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突出的带动作用和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以西宁为中心的青海省东部城市群建设,是加速全省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统筹城乡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对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推动实现“四个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青海省东部城市群规划范围为“一核一带一圈”,“一核”即核心区,指西宁市主城区;“一带”即沿湟水流域轴线型城镇发展带,“一圈”即以西宁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包括大通、湟中、湟源、平安、乐都、互助、民和七县。

围绕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城市群建设,海东市“一市一区五县”建设正在加紧实施,最终实现“一市两区四县”格局,将海东市建设成为青海功能优化的重要城市,兰西经济区的产业基地,高原现代农业的示范区,东部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全省科学发展的新增长极。将乐都县建设成为青海省东部次中心城市,以新型工业、特色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生态宜居的海东市中心城市,河湟文化古都;将民和县建设成为兰西经济区区位中心,以工贸、物流为主导的生态宜居城市;将平安县建设成为新型产业示范基地,古驿文化特色凸显的现代空港城市;将互助县建设成为具有地域民族特色、高原田园风光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名城;将化隆县群科新区建设成为化隆县城新城区,以商贸旅游为主的滨水生态宜居城市;将循化县建设成为青海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优美,地域民族特色浓郁的国家级旅游休闲胜地和生态园林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