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特色海东
土族文化与艺术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8日    

青海,雄伟而神奇。莽莽高原,漫漫戈壁,皑皑白雪,青青草地,黄河、长江源源千古,哺育着中华儿女;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穿过她的腹地,如流如丝,向世界输送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种子;昆仑山与祁连山脉一起挺韧优美地延伸着中华民族的神韵,使这片土地保存了现代社会十分鲜明的历史断层。亘古以来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生存、繁衍着众多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大花园中的奇葩。土族,是世居于青海的古老民族之一。因其独特的人文与自然条件,而形成的青海土族文化艺术,又以其文化、历史、语言、民俗、艺术、宗教信仰等诸多因素的独特而更添了几分神秘。其神秘所笼罩下的婚礼、“於菟”、“六月会”、民族与历史等诸多文化事项,便以多元复杂的原始面貌呈现、交织着,形成了一幅古朴神秘的帷幕,笼罩着广袤的青藏高原,使人心驰神往,浮想联翩

内容丰富、独特二神秘的青海土族艺术,正是植根于其民族、时代、社会的文化基础之中,汲取了极其丰富的营养,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或文化现象,在土族历史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正是土族人民的艺术创造活动,推动了本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体现和反映出土族文化的各个历史发展阶段。

作为土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土族艺术,是土族人民继承、发展、丰富和弘扬下来的精神财富,是土族人民的“百科全书”,它包括刺绣艺术、建筑艺术、绘画艺术、服饰艺术、歌舞艺术、民间文学等。综观土族文化艺术的特点,不仅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特点,所展示的文化也是深厚的。它既具有重要的生态文化价值,也具有重大的人文价值。它涵盖了人类文化学、宗教学、民族学、民俗学等多种学科,它的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是多方面的。

至今,土族依然流传着原始而古朴的舞蹈、仪式、音乐、服饰、婚俗等文化现象,因此,我们可以从中窥探到土族祖先的精神寄托和文化的审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