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特色海东
七彩石成就的缤纷世界 民和峡门:
来源:时报讯    时间:2015年01月19日    

□文/ 祁国忠 图/冶海青


  七彩石是2009年在河谷中发现的,因其色彩绚丽醒目,纹理非常漂亮,成为观赏石家族中的新宠,又因其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深受广大石友喜爱。而要追溯七彩石出处,就得到七彩石的故乡——民和县峡门镇。

  民和县峡门镇,位于县境西北部,距县府驻地35公里,是民和县松树沟最南端的乡镇,与化隆县金源乡仅一山之隔。峡门不仅是七彩石的故乡,也是一片未开发的美丽风景处女地。这让前来此地购买石头的石友不仅赞叹这里的七彩石之奇,还惊叹于这里的自然之美。我认为只有亲身体会、亲眼见识、用心感悟方能品验出峡门的自然美景与七彩石的神奇美妙。

  初见七彩石

  带着对七彩石的好奇,在一个冬日的清晨,我乘坐动车从平安县出发,约40分钟的车程后,便到达了民和县。与上次去民和乘坐的班车相比,动车整整快了一个小时,旅途也没有了往日的疲惫。得知我的来意后,旅游局工作人员冶海青便带着我向七彩石的“藏身之处”进发。

  从民和县城出发,沿109国道向西行走至松树峡口,再从松树沟向南前行,经过松树乡和新民乡后,便到达了向往已久的目的地峡门镇。透过车窗可以看到小镇街道两旁店面的七彩石店,窗外虽然严寒,但明显能够感受到小镇的繁华。车子最终在一家七彩石馆门口驻停,七彩石店的主人是峡门镇最早做七彩石生意的李成福。

  走进七彩石馆,陈列的五彩缤纷的石头让人眼花缭乱,大大小小的石头上,呈现出的各种花纹,似山水,又似人物、花鸟,而这一切都是不加一丝颜料,浑然天成的。

  李成福告诉记者,因含有红、绿、黑、紫、黄、粉、青七种颜色皆备,又因产自青海,所以有了青海七彩石的说法。七彩石从一块原石到最终成型,要经过严格的原石挑选、切割、打磨、上胶多道工序,其中最难掌握的当属打磨程序,要经过找花纹、细磨等七道工序。一块成色上佳的七彩石,不仅要看原石的特性,也要靠打磨人对石头的理解,没有娴熟技术的人,一般磨不出漂亮的纹路。看到一头雾水的记者,李成福拿出工具向记者展示了七彩石的打磨过程,随着打磨机前进的方向,一道道颜色豁然呈现出来。看到这里,不得不对大自然的神奇和打磨人对石头的理解,深深赞叹。

  了解七彩石

  如此漂亮的石头是怎么被发现的,原石又在哪儿?

  关于七彩石当地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神化传说:七彩石,起源于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相传很古很古的时候,天地之间突然发生了一场大的灾难,天柱折断,大地开裂,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大洞,地面上洪水滔滔。天神女娲看到这般情景,立刻斩断了大龟的腿脚,竖立在大地四方,把天撑起。又杀死了兴风作浪的黑龙,用芦苇灰堵住了滔天的洪水,同时炼出了五彩石补住了天洞。从此女娲成了创世著名演员,五彩石也成了人们梦寐以求的珍宝了。为了纪念女娲,人们一直在寻找女娲补天时散落到地面的七彩石块儿。

  据李成福介绍,青海七彩石,也称民和七彩石、峡门七彩石,出自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松树沟峡门水库附近的深山峡谷之中。首由甘肃省兰州市红古海石湾石友从湟水河顺流而上进入松树沟捡石时发现的,后经多年探寻,在松树沟的源头——民和峡门镇两山的夹缝中找到了七彩石原石。

  而关于七彩石的形成,相关资料有这样的记载:青海七彩石生成于海洋,因为亿万年前这一带是汪洋大海。七彩之色就是含有硅、铝、铁、钙、钠、钾等元素的物质沉入海底,在海水的高压和自身的化学变化中形成了岩石。而后再经过千万年的沉积,后再随地壳运动升出海面,成为七彩石的原岩。而在松树沟里偶现的七彩石,可能是经千万年水流冲刷,石头崩下来后被大水年复一年地搬运出深山的。

  物依稀为贵,由于七彩石的开采带面积小、储量较少加之开采费力,因此,七彩石越是受到了人们的追捧。采石全靠人力,当地人天不亮就出发,跋山涉水来回三十公里,将一块块彩石用脊背背出来,大的则用独轮车推出山外。原石外表无特殊标识,只能靠采石人的经验和运气,有时费了一天的时间,开采出来的却是普通的石头。

  寻找七彩石

  走出石馆,我们又沿松树沟继续前行,试图找到那条七彩石夹缝地带。约15分钟车程后,便到达了松树沟的峡谷地段,只见峡谷两侧 重峦叠嶂,谷中一片寂静,只能听到踩在砂石上的沙沙声,让人感觉置身世外。

  一条条只能供人行的羊肠小道通往山中,同行的冶海青猜测,这可能就是人们上山采石的路。然而我们却没有寻见采石人,可能是冬季天寒的原因吧。由于时间关系和我们的经验缺乏,最终没有寻找到七彩石的原石。

  正当我为没有找到七彩石原石而叹息时,一座水库出现在面前。原来这就是民和县有名的峡门水库,民和县最高的山峰尕长峡,以4220米的海拔高度巍然矗立在水库最南端,而这水库的水就是主峰上的雪水汇聚而成的。

  从大坝台阶上登至坝顶,站在水库大坝眺望,尕长峡白雪皑皑,两边山峦险峻而富有诗意。近看水库犹如镶嵌在这峡谷的一块宝石,夏季波光粼粼,冬季水面结冰后如一面镜子,将峡谷两侧的山峦和蓝天白云收入它的怀抱。

  我认为七彩石之美,在于它的浑然天成,七彩石之奇,在于它的出其不意,七彩石之秀,在于它的七彩变幻。成七彩石不仅让当地群众增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还用它那斑斓的色彩成就了峡门镇。相信在高铁的带动下,峡门不再遥远,这块风景优美的处女地也将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发现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