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旅游攻略
循化旅游精品线路
来源:    时间:2013年06月17日    

循化县“农家乐”目前有两百家左右,并成立了由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撒拉人家”经营监督小组,主动邀请城建、物价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定期检查环境、卫生、菜价等,保证游客吃得放心。

“蹦”上岸的黄河石成为了循化县的又一旅游产品。在循化县博艺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一块块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黄河石,拼接成为山水、树木、花草等图案,还有撒拉族风俗、人物故事、以奥运为主题的石画作品。石画完全利用石头的自然形态,不经过任何雕琢。在“大美青海香港 行” 中,用大大小小石块粘贴成的多种题材的石画,观看者络绎不绝,看到栩栩如生的《奥运福娃》《梅兰竹菊》等石画作品,很多人表示,要到青海旅游。有的商家流露出把黄河石画打造成青海最具特色的旅游商品的意愿。据了解,黄河石画已注册“撒拉黄河石艺”商标,并申请了国家专利,已远销美国、新加坡、北京 、广东等国内外市场。
  
撒拉族刺绣是撒拉族女子心灵手巧的“身份证”,用五彩线穿引出的一片片绿叶、一朵朵娇艳欲滴的芍药花、牡丹花,成了循化县旅游纪念品,也成为奥运赠品。继而,更多的世人知道了循化,争相来这里旅游。
  
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循化县紧紧围绕“旅游活县”战略,积极打造“黄河上游水上明珠旅游带”和“黄河上游流动的风情走廊”旅游品牌。
  
去年,通过参与“大篷车”“中国青海民间艺术游”等主题活动,举办了 “高原江南春来早”旅游文化节和2007年中国·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等大型节庆赛事活动,保持了强劲的旅游发展势头。孟达天池、骆驼泉、文都大寺三大景区顺利入围“青海十大景观”。旅游经济实现了两大突破: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首次突破60万人次,达到62.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4.7%;旅游业直接和间接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达到1.08亿元,比上年增长30.7%。提前两年实现“到‘十一五’末接待游客60万人次”的目标。
  
循化县确定今年为“旅游发展年”。 “撒拉人家”、黄河奇石、撒拉族刺绣等具有民族民间文化浓厚气息的旅游资源,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循化县旅游局兰天局长说,今年循化县要重点完成投资100 万元的孟达天池建设性规划,完善和提升波浪滩、骆驼泉等重点景区基础设施。而且已创建了旅游网站,成立了旅游协会、饭店业协会、奇石协会等。此外,针对 “五一”长假被取消的实际,加大了撒拉人家农家院的提质增效和骆驼泉周边村庄的延伸规范工作,年内再新发展二三十户“撒拉人家”,让循化的“农家乐”成为全省的一个亮点。
撒拉之乡的和谐乐章:

巍巍积石山,滔滔黄河水。循化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阳光雨露,使撒拉族的故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循化12万各族人民同唱共奏一曲曲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章。
  
和谐之美,美在绿色
  
循化县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全国旅游4A景区,是省政府确定的青海省旅游扶贫开发示范县,是全省14个小城镇建设重点县和风景园林化城镇。这里气候宜人,环境优美,是青海春天来得最早的地方。滔滔黄河边,巍巍积石山下,有着成片的黄河经济林带,满眼的绿色,让人恍若梦境。小镇积石街,更是树木成行,花香飘溢,静谧的小街,除偶有小汽车擦身而过时的轰鸣会打碎遐想外,你会以为你正漫步在某个公园或者一片林荫之间。街面上,三三两两的商铺显得沉静而又不失红火,少了些许城市里高音喇叭叫嚣的浮躁,来往的人们更少了城里的忙忙碌碌、跌跌撞撞,多了些从容与谦让。
  
和谐之美,美在民族团结
  
循化是一个以撒拉族为主,藏族、回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多年来,各民族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用勤劳和智慧开发、建设循化,共创美好家园,处处绽放着美丽多姿的民族团结之花。就拿积石镇西街村和道帏乡贺庄村来说,多年来,这两个村撒拉族、藏族、回族、汉族四个民族亲如一家的故事传为美谈。在撒拉之乡2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5个少数民族的群众和睦生活在一起,人人都有一份真诚的理解和尊重,奠定了各民族团结、互助友爱的坚实基矗
  
和谐之美,美在社会安定
  
多年来,撒拉之乡一直保持了安定的社会局面。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撒拉族自治县的团结和睦的局面,人们有一个共识: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就不可能有民族地区的大变化、大发展。这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公仆。居民的下水道堵了,卷起袖子就掏;屋子漏了,和房管人员一起维修……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建设活动中,全县党员干部带头为民办实事130多件,帮助村民劳务输出7000余人次。
  
和谐之美,美在协调发展
  
循化县城是青海省政府确定的以旅游为主的风景园林化城镇。过去的循化县城,狭窄的街道,破旧的平房。党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循化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近三年中投资近4亿元,大力改造和建设县城的道路、供水、绿化、公共服务设施。走在积石镇大街上,银杏、梨树、柿子树等树木郁郁葱葱,榆叶梅、丁香、红刺梅芳香四溢,沁人心脾。这条昔日仅有0.9公里的街道,如今已成为长8.8公里,连接循化县城“三纵五横”的交通主干道,县城内外曾经破旧的平房,如今已被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所代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4.8平方米。循化县始终把发展经济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壮大地方财政实力。一是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产业化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利用旅游资源优势,重点抓好旅游景点开发和旅游环境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壮大民族经济,培育青海雪舟集团、伊佳民族工艺品厂等为龙头的民营企业;四是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劳务经济;五是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培育有道德、有技术、懂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六是大力发展民族教育事业,扩大职业教育,为和谐社会建设输送新鲜血液。如今,循化各族群众的衣、食、注行有了可喜变化。154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水、通电、通路的目标,70%的村庄通了电话,群众的衣着靓了、住房宽了,部分群众拥有了私家车、大客车。农村文化生活蒸蒸日上,电视覆盖到角角落落,绝大多数群众已享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撒拉族等各民族适龄儿童享有“两免一补”阳光政策,撒拉之乡的乡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滚滚流淌的黄河正在见证着岁月的沧桑,勤劳勇敢的撒拉之乡各族群众用执著和智慧在黄河岸边描绘着一卷卷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的画卷,迎接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黄河上游流动的风情画廊

2008年“五一”黄金周的隐退,引起全国各地旅游业的“刹车”“换挡”,对于有“高原小江南”之称的循化来说,连打了数年的“春”字牌,使得市场表现连年叫好,面对2008年“五一”黄金周“关了半扇门”,循化人辨证地看到了旅游市场新的机遇,并把2008年定位为循化旅游发展年。


循化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撒拉尔人的祖先800年前从中亚撒马尔罕向着东方的太阳追寻而来,民风古朴、音韵别致、风格独特。循化的地理气候在青藏高原上具有差异性优势,最低处海拔为1780米,是青藏高原春天来得最早的地方。从循化旅游产品的属性和产品结构来看,具有强烈的不可替代性的个性色彩。循化境内黄河峡谷雄奇壮丽,丹霞地貌峥嵘相间,撒乡沿河如玉镶嵌,撒拉古韵、草原风光珠联璧合、异彩纷呈,这一切组成了“黄河上游流动的风情画廊”。

高原上春天来得最早的地方:循化县海拔最低处为1780米,平均海拔还为 2300米,是青藏高原海拔最低的地区之一,年均气温8.4℃,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和,景色宜人,盛产辣椒、花椒、瓜果、核桃等农产品,素有高原 “小江南”之美誉,同时也是黄河游览线上联系青海、甘肃两省的节点旅游目的地。

神奇的自然风光:“青藏高原上的西双版纳”国家级孟达自然保护区,区内珍禽异兽、奇花异草约500余种,是一个鲜活的动植物宝库。有峥嵘相间的丹霞地貌、雄奇壮丽的积石峡、公伯峡,有浑然天成的双驼峰,有飞流直下的安岗瀑布、婀娜多姿的彩虹瀑布,有宛如仙境的乌山池、声名远扬的清水湾及被赋予美丽传说的孟达天池,还有撒拉族东迁遗迹骆驼泉以及大禹导河的遗迹。
  
丰富的人文景观:循化县是民国时期参与并发起全国妇女解放运动的邓春兰女士的故乡。有建于悬崖峭壁的奄古录供北,有百余座(其中部分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风格各异的古建筑。
  
独特的民俗风情:循化县是撒拉族的发祥地,是全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是一个以撒拉族、藏族、回族、汉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具有古朴、神奇、浓郁的民族习俗和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民族风情绚丽多彩。
  
旅游精品线路
  
A线、撒拉民族风情游
  
前往撒拉族的发祥地——骆驼泉/街子/尕勒莽、阿合莽先贤墓冢/前往撒拉人家,观赏撒拉族民居,体验撒拉族的民俗,品尝撒拉族的特色餐饮,欣赏撒拉族歌舞表演。
  
B线:孟达天池生态专线游
  
途中观赏清水湾/以精雕著称的清水河 东/大禹神犬/双驼峰/狐跳峡/撒拉族古老民居——篱笆楼/孟达自然保护区/孟达天池,在风情园、撒拉人家或定点餐饮点就餐。
  
C线:黄河风光游
  
公伯峡接团,游览黄河上游第四大梯级水电站/西路红军纪念馆/参观黄河大桥,在滨河风情园午餐或撒拉人家午餐,午餐后游览黄河奇石馆/九曲黄河第一湾——清水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