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旅游景点
青稞酒城
来源:    时间:2010年07月23日    



【企业简介】

坐落于威远镇的青稞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青稞酒是饮誉国内外的名优特产,有300年的酿造历史。它以高原特产青稞为原料酿造而成,产品清香纯正,绵甜柔和,醇厚爽净。目前年生产能力达16500吨,生产的“互助牌”青稞白酒、保健酒、饮料酒三大系列30多个品种。其中“互助”牌头曲酒、青稞酒、虫草青稞酒、天佑德等产品在国际国内博览会上荣获32项大奖。1956年,政府以“天佑德”为主整合八大作坊,组建了互助县酒厂,1992年更名为青海青稞酒厂,1995年组建青海青稞酒集团公司,2004年企业通过改制更名为青海互助青稞酒有限公司,2008年更名为青稞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青稞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是全国民族用品定点生产企业,产品稳固青海省场,行销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连续十二年位居青海省上交利税大户前列,是青海省首次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食品企业;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1981—2001中国食品工业突出贡献企业”;荣获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经贸委等部门授予的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互助”牌青稞酒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酿酒历程】 

互助是青稞酒的发祥地。青稞酒历史悠久,源源远流长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远在400余年的明末清初以前,互助民间就有以青稞为原料用土法酿酒的历史。这种土法生产的青稞酒叫酩醯酒,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当地的酿酒工艺进一步完善,以当地盛产的青稞为主要原料酿造出了清香甘美、醇厚爽口的威远烧酒,并逐步形成实力雄厚的“天佑德”、“义永合”、“世义德”、“文玉合”、“义合永”等八大作坊。各地商贾纷纷赶着骡马,翻山越岭来此驮酒,沿途闻香而来的买酒者络绎不绝,因此,民间曾流传着“驮酒千里一路香,开坛十里游人醉”的佳话。

互助青稞酒以青藏高原特有的粮食作物—青稞为原料,在继承古老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引进现代技术装备,用无污染的天然优质矿泉水科学配料、精心酿造、久储自然老熟而成。产品具有清香醇厚、绵甜爽净,饮后头不痛、口不渴的独特风格,在强手如林的酒类行业中独树一帜,在西部民族地区享有盛誉。由于其“地理环境独特、酿酒原料独特、大曲配料独特、制酒工艺独特、产品风格独特”,青稞酒魂承传400年,至今兴盛不衰被全国酿酒专家誉为“高原明珠、酒林奇葩”。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胡锦涛、邹家华等来青海视察工作时,都曾品评过本公司的酒类产品。

多年来,在继承老传统生产工艺的基础上,互助青稞酒厂引进现代技术设备,用无污染的天然优质矿泉水科学配料、精心酿造、久储自然老熟而成。产品具有清香醇厚、绵甜爽口净,饮后头不痛、口不渴的独特风格。由于其“地理环境独特、酿酒原料独特、指酒工艺独特、发酵设备独特、产品风格独特”,青稞酒魂承传400年,至今兴盛不衰,被全国酿酒专家誉为“高原明珠、酒林奇葩”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荣誉。

【工业旅游】

1.青稞酒酿造工艺  

2.青稞酒文化广场  青稞酒文化广场是一个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活动场所,青稞爵酒樽和铁拐李雕塑充分体现了互助青稞酒文化的博大精深,6个图腾柱将完美展现土族民族特色和民俗文化。

青稞城现已成为互助县工业旅游景点,引起海内外旅客的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