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旅游景点
六月让我们相约北山赏杜鹃
来源:海东时报    时间:2023年03月19日    

古人有“人间美西施,花中唯杜鹃”的说法,堪称对杜鹃花最高的赞誉。

五月,成簇成片的杜鹃装点着互助北山景区。五月的互助北山景区风和日丽,春风吹拂,百花盛开,杜鹃花已经灿然开放,赏杜鹃是互助北山景区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之一,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省内外游客。

杜鹃,被人赞为“花中西施”。生长在互助北山景区不同海拔不同区域的头花杜鹃、百里香杜鹃、烈香杜鹃、陇蜀杜鹃,花色多为紫色,有大红、粉红、白色、紫红等色彩,或一两株隐于绿树丛中,或三五株连成一簇,艳丽而明快;而结成队、连成片、织成花海的杜鹃花则如锦缎铺满山峦,似彩带缠绕山腰,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唐代诗人白居易曾以诗赞杜鹃花“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互助北山景区的杜鹃枝干粗壮,虬曲盘旋,盛花期间,漫山遍野,姹紫嫣红。陇蜀杜鹃通常生长在森林最上线的乔木糙皮花林冠下,逐步过渡到杜鹃纯林,也有时与百里香杜鹃、头花杜鹃混生在一起,共同形成一个千姿百态的杜鹃花世界。由于互助北山高山气候冷凉,陇蜀杜鹃花的开放速度很慢,不同开花期体现不同的颜色,含苞待放的花蕾体现淡红,似蕾似花时体现淡黄,盛开时体现洁白,偶尔有的在白色花瓣上星星点点地洒着几滴淡红,因此一株杜鹃丛中能长出淡红、淡黄、雪白等多种色彩的花朵。

互助北山景区山川壮丽、群峰巍峨,山清水秀,高原特色突出,是青海省唯一的以森林自然景观为主体的生态公园。公园由元甫达坂、浪士当、卡索峡、扎龙沟、下河五大景区组成,主要景点有达坂红叶、十二生肖弯、神龙潭瀑布、圣母天池、药水瀑布等80多处。兼有雄、奇、险、秀四大特色,山谷间溪水潺潺,迂回曲折,是旅游避暑、休闲度假、科考探险的胜地。尤其是每年五月中下旬杜鹃花盛开的时候,到互助北山景区欣赏身姿素雅、幽香扑鼻的各色杜鹃,堪称一场浪漫之旅。

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咱青海人每年一定要去的地方,也是休闲、避暑、欣赏美景的绝佳去处。春踏青、夏避暑、秋赏叶、冬观雪,一年四季变换不同美景。而随着夏天的到来,互助北山即将让我们体会到不一样的景色--“青海互助北山杜鹃花节”将于5月29日到6月10日,在互助县北山浪士当景区盛大举行!届时,大家可以到互助北山去体验大美青海、彩虹故乡、神韵北山的魅力了!一起走进大自然,让醇香的青稞美酒伴着盛开的杜鹃花,在山花烂漫中,呼吸清新空气,让身心来一次彻底放松的体验!六月让我们一起相约互助北山邂逅杜鹃西施。

为了丰富此届青海互助北山杜鹃花节活动的内容,让广大游客能切身参与到活动中来,互助北山杜鹃花节精心安排了10项主题活动,各项主题活动集中于5月29日到5月31日在互助北山浪士当中心景区举办。到时大家既可以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和朋友一起酣畅淋漓的徒步在杜鹃花海,或者和最心爱的人在情人林留下爱的誓言,还可以和家人一起在家庭林铭刻对家人的幸福祝愿,还可以把北山美丽的瞬间留下来。

作为青海王牌景区之一的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单就景色来讲,已经让青海、甘肃,还有很多地区的朋友流连忘返了,包括我们每年都会和朋友、家人一起去欣赏美景、放松身心,可是去过很多次,却没留意到这里原来还有美丽的杜鹃花在盛开。杜鹃花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当湖南长沙、江西井冈山、云南大理等市纷纷将杜鹃作为市花时,也让大家忽略了就在离你不远的互助北山那漫山遍野,默默盛开的杜鹃花了!

景区内分布的植物种类达千余种,到目前为止,已定名的高等植物有1311种,被誉为高原三大名花的杜鹃、龙胆、报春在这里广为分布。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分布于青海省的有六种,而在北山景区就占有四种。景区名贵药材有:黄芪、贝母、红景天等,此外还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绿色食品,如鹿角菜、柳花菜、野草莓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公园内野生动物有198种。名贵动物药材有:鹿茸、麝香等。由于景区内丰富的森林动植物资源,互助北山景区又被称为天然的植物园和动物园。

互助北山景区,春季,远山雪峰林立、冰雪融融,山下却是小草刚刚萌发的嫩绿,几许烂漫的山花点缀其间,赏心悦目,使人不禁惊叹生命的力量;夏季,真可谓是“青海江南,绿色海洋”,青松翠柏遮天蔽日,一泻千里,杨桦或亭亭玉立,或旁逸斜出,枝叶迎风招展,风姿百态,各类花灌木竞相疯长,开花结果,令人目不暇接。若遇雨后初晴,在“山路本无雨,空翠湿人衣”的林间感受着自然的宁静,享受着森林的沐浴,则会是另一种心境;秋季,是野生植物生命的黄金时期,各类果实缀满枝头,到处是成片的金黄,夹杂着火红,而松柏君子风范不改,青葱挺拔,墨绿依然,更有那高高的蓝天白云下,悠闲的牛羊,简朴的牧户,构成了一幅恬静自然的牧园风情画,在这样的人间仙境中,万物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当中,谁又能感觉到秋之萧瑟,秋之凄凉呢!冬季,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白雪覆盖着枯荣的树木,唯有青松翠柏迎着山风而立,永远是一道不变的风景。互助北山也因此成为春踏青、夏避暑、秋赏叶、冬观雪的最佳旅游胜地。

时报记者 颜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