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首页 > 走进海东 > 图说海东
民和农业示范园区人参果基地
来源:    时间:2021年06月19日    

正值春节,马义德依然很忙碌。最近,每天都有人来他的温室大棚里采人参果。马义德开着红色的三轮车往返于两边都是温室大棚的路上,他一边引导前来采摘的人进入棚内,一边告诉大家如何采摘:“要选那些颜色黄一点的,发白的还没成熟。”

湟水河南岸的金星村属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马场垣乡,是一个回族聚居的村落。如今的金星村是民和县名副其实的蔬果供应基地。马义德是金星村人,种植大棚蔬菜已经10年了。

特色作物提升种植效益

春节期间,金星村的温室大棚里蔬菜水果正值采摘期。2月16日,记者来到马场垣乡金星村设施农业基地,走进金星村马义德的人参果大棚里,果子金黄,陆陆续续还有不少前来采摘的周边居民。马义德告诉记者:“这茬人参果是去年种下的,一直可以结果到今年夏天,这几天来棚里观光采摘的人也不少。”

人参果是金星村的特色作物。10年来,不仅满足民和县的市场需求,也增加了金星村农户的收入。相比于民和县其他地方,金星村的土地、气候条件要更好。当初开始推广大棚时,县里的技术人员告诉他:“其他山地地区的乡镇都开始种玉米了,金星村还种玉米就落后了,要更超前。”2011年起,马义德开始在大棚里种起人参果及其他蔬菜。

马义德的人参果大棚面积2.5亩,日常管理全部由他来做。人参果全年挂果,为了保证人参果植株的生长以及结果率,需要按时施肥、浇水,预防病虫害。此外,人参果容易发生红蜘蛛病害,它需要及时喷药,以防病害。为了减少病害,提升品质,马义德也通过引进新的种苗提高种植质量。他说:“去年买的苗,病害较少,长势也好。”10年来,马义德的大棚种植水平不断提升。

金星村人参果主要供应民和县的蔬菜市场,此外也通过现场采摘等方式零售。记者看到不少西宁等周边市县的人来金星村游玩采摘。人参果属于茄科类果实,营养价值较高,可蔬果两用,即便在冬春季节,它同样能挂果。每年的三四月份市场上本地水果较少的情况下,集中出售,价格相对也高。

现在,当地人参果的价格买到8元/斤。一年下来,马义德的人参果大棚能带来2-3万元的收入。马义德共有两个大棚,另一个棚种植豆角等蔬菜。两个大棚一年总共可收入5万-6万元。

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马义德介绍,现在金星村有80多户村民有温室大棚,以种植人参果为主,每户有1-2个棚,有些人还承包了别人的大棚。除了人参果,金星村的大棚里还种植草莓、黄瓜、辣椒、上海青等等。从去年开始种植草莓的农户多了起来。靠着温室大棚设施农业,金星村打造了人参果支柱产业,并且在不断丰富蔬果品种,不仅助农增收,提高种植效益,也将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马义德告诉记者:“县里提倡种植经济作物后,首先在金星村示范推广人参果,大家不会种,也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教我们。”从那时开始,马义德一种就是10多年。比起以前种玉米、小麦,人参果等经济作物的效益好多了。马义德说:“不用出门打工了,村里好多人盖了新房,买了车,生活比以前好了。”

金星村是民和县发展设施农业的一个缩影。靠着“两河”流域赋予的气候资源优势,民和县转变思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先后建成了马场垣设施农业基地、巴州设施果蔬基地、总堡垣万亩优质设施果品基地等,成为民和县推广设施蔬菜新品种、新技术,丰富居民“菜篮子”的主阵地,在推动“两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