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索引号: 发文字号: 东政办〔2017〕205号
发文机关: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
成文日期: 2017年09月29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9日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
《海东市2017年“欢乐金秋”主题促销费活动及“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市商务局制定的《海东市2017年“欢乐金秋”主题促销费活动及“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7927

海东市2017年“欢乐金秋”主题促销费活动及“信用消费进万家”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繁荣市场、引导消费、扩大内需,根据市政府《关于转发<海东市2017年促销费资金补助方案>的通知》和省商务厅等18部门《关于联合转发<商务部等18部门关于开展2017年“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17年“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充分发挥促销费资金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消费结构升级,加强诚信宣传教育,提高社会诚实守信意识,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求,圆满完成2017年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7101日—2017107

二、活动主题

欢乐金秋、乐享生活,信用消费、诚信兴商

三、活动目的

以“扩大内需、振兴消费”推动我市商贸业发展为目标,以国庆节、中秋节等时间段为重点,以秋冬商品为主打,围绕“假日”、“换季”、“休闲”、“文化”四大元素,突出主题采取就地参与、城乡联动的方式,积极挖掘新的消费热点,展特色、树形象、聚人气、促消费,充分发挥“国庆”、“中秋”两大节日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诚信兴商、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海东休闲生活品质之城。

四、活动地点

在全市各县(区)广场、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特色商业街、重点集镇、旅游景点、酒店、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举行启动仪式

930日在平安高铁新区举办“海东市2017年‘欢乐金秋’促销费活动及‘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平安区工业和商务局具体承办,并组织辖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参加。要求:(1)拟定启动仪式活动方案,于928日前上报市商务局;(2)协调落实活动场地及相关工作;(3)制作促销费、信用消费宣传标语,协调各种媒体开展宣传,增强效果,营造氛围;(4)组织辖区内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5)做好相关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主办单位:海东市商务局

承办单位:平安区工业和商务局

(二)开展系列促销费活动

1. 小长假促销活动

各县(区)利用“国庆”“中秋”小长假旅游、消费契机,组织旅游企业、酒店、餐饮、商场等重点商贸企业在辖区旅游景点(区)、中心广场、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处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费活动,展销地方特色产品,引导餐饮企业开展线上线下餐饮美食推介,丰富节日市场,促进旅游消费。

主办单位: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

承办单位:各县(区)辖内重点商贸流通企业

2. 百店打折让利大促销活动

各县(区)组织辖区大型百货商场、超市、购物中心、专业市场、品牌专卖店开展形式多样的打折让利促销活动;结合海东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推广可追溯、放心、安全农产品销售,倡导绿色消费,惠民利民。

主办单位: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

承办单位:各县(区)重点商贸企业

3. 送货下乡促销活动

各县(区)紧密结合农村消费市场特点,开展以惠农服务为主题的实惠购物促销活动。组织辖区重点商贸企业,尤其是商务部万村千乡龙头商贸企业进行家用电器、日用消费品、家居、建材、数码等商品促销活动,活跃农村消费市场,促进经济增长。

主办单位: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

承办单位:各县(区)重点商贸企业

4. 特色美食促销活动

各县(区)要组织美食街、品牌餐饮企业、特色农家乐,联动举办夜市狂欢、美食节等丰富多彩的餐饮文化活动,集中打造特色美食街、“农家乐”,推动“夜消费”经济发展。引导餐饮企业开展线上线下特色餐饮美食推介和打折促销活动,拉动消费,提升海东美食文化品质。

主办单位: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

承办单位:各县(区)重点餐饮企业

5. 网络购物促销费活动

主要以感受网络购物为主打活动,倡导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发展,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积极引导辖区商场、超市、购物中心、专业市场、品牌专卖店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充分运用网络技术,微信营销手段,创新商业模式,引领消费新潮流。

主办单位: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

承办单位:各县(区)重点餐饮企业

(三)开展“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

以国庆、中秋“双节”为契机,组织有条件的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在活动期间集中促进信用消费,引导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将主题日促进信用消费与“双节”促销费活动、保障市场供应相结合。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充分调动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参与主题日活动的积极性,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消费者信用状态,通过让利消费者、创新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等多种形式促进信用消费。要求:(1)要按照“自主参与、自我约束、自负其责”的原则,认真遴选信誉好、知名度高、运作规范的零售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参与活动,公布参与单位名单,明确使用主题日活动标识的范围和期限(标识下载地址:sczxs.mofcom.gov.cn),依法规范企业促销行为,保持节日期间良好市场秩序;(2)要严密组织,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3)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于1012日前将主题日活动总结及活动统计表(附件2)报市商务局贸易与市场建设科。

主办单位: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

承办单位:各县重点零售企业

六、经费补助

对参加活动的限额以上企业按活动期间实际销售额的15%予以补助,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会同县统计局做好相关统计工作,书面形式报市商务局(附件1)。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促销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促销活动顺利开展,市商务局成立2017年“欢乐金秋”主题促销费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商务局副局长徐国义担任,副组长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青海省海东市支会会长马振英担任,成员由市商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主管商务领导组成,负责督导落实活动内容;各县(区)也要相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精心策划,细化工作,周密组织,确保活动开展;各县(区)也要制定相应的促销费方案,于928日前报市商务局。

(二)广泛开展宣传。各县(区)要充分借助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发布各类促销费活动的内容、参与企业、优惠方式、商品和服务等信息,吸引广大消费者参与,扩大影响力和成效。各参加企业要做好现场布置,亮点鲜明、特色明显、措施到位,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达到活动目的。

(三)强化安全监管。各县(区)要加强活动的安全管理,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度,增强安全消防意识,制定活动应急预案,要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程序,加大安全检查,严防火灾、哄抢、踩踏等恶性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活动安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促销活动的监督检查,规范促销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注重环境整治。各参加活动单位在活动期间要更新改善商场主要活动场所的设施设备,加强商场及周边购物环境整治,不得乱拉横幅广告、私搭棚子占道经营,要落实“门前三包”,加强卫生清扫,引导有序停车,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

(五)及时上报信息。在做好促进月活动总结上报的同时,在活动期间,各县(区)工业和商务局要协调建立参办企业的信息员队伍,对系列活动及时收集动态、典型材料和经验总结,填写2017年“欢乐金秋”主题促销费活动统计表(附件1),以电子邮件方式报市商务局(972003244@qq.com)。

附件:1. 2017年“欢乐金秋”主题促销费活动统计表

附件:2. “信用消费进万家”主题日活动统计表

 

相关解读